曙光汽车集团与南车株洲所签订合资合作协议
2011年01月07日 11:38客车联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车时代电动”“常州黄海南车”给力2011中国新能源客车

2011年1月6日,我国最大的电传统系统供应商“南车株洲所”和我国最大的城市公交制造商“黄海客车”联姻,“南车株洲所”与“曙光汽车集团”共同增资“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州黄海南车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剑指中国新能源客车龙头。

盘点2010年我国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尤其是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发展,可谓“发展迅速,商业化市场雏形初现,产业化之路日益显现”,十城千辆示范城市从13个扩大到20个,再到25个;国家鼓励政策相继出台,汽车企业研发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持续高涨,新能源客车推广的力度加大,充电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在国内多个省市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此次南车株洲所和曙光汽车集团的合资合作,作为2011年顺应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实施产业整合的“第一例”,是我国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技术、市场、资金、制造”等多项优势互补的典范。

一、核心优势

“南车时代电动汽车”的优势

拥有电动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自2001年起,南车时代电动汽车依托母公司南车株洲所50年来在轨道交通电传动领域积累的专家人才和技术成果,结合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和湖南省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实施,在电动汽车的电机、电控、电池应用三大关键技术,客车用纯电动、中度深度混合动力系统技术以及整车集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储能系统的应用、动力系统匹配等方面形成了形成了整车设计技术、电动汽车电气系统集成技术、串/并联混合动力系统技术、车用电机驱动系统技术、车载能源(电池、超级电容等)管理系统技术、汽车网络控制技术、电动汽车车载和地面充电机技术、汽车辅助电源技术等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八大核心技术。

目前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拥有一支由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 湖南省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专家郭淑英领军的200余人的专业研发队伍,研发人员在公司人员数量的50%左右;已经形成了异步及永磁电机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中度、深度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系统及整车等较为完善的电动汽车技术开发平台,取得了二十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已获得授权专利超过80项,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

拥有电动汽车领域研发和实验建设能力与共享中国南车雄厚的电控系统制造能力

南车时代电动汽车目前已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试验检测中心,包含电驱动系统实验室、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实验室、电源技术系统实验室三大主体,共有电驱动对拖实验台等十多个专业试验台位,主要承担电动汽车各关键零部件、动力系统的研发、出厂试验任务等。其中,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试验室作为公司最核心的试验平台,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试验室之一。

在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试验检测中心,可以采集到任何一套纯电动、中深度混合动力系统的发动机、发电机、储能系统、电机控制的输出功率及HORIBA测功机系统等各个环节的数据,分析出动力系统各个环节的能耗、效率等,为动力系统的优化提供准确、强大的试验数据支持,可大大提高产品出厂的可靠性及稳定性。还拥有国内一流的整车性能检测手段,确保出厂车辆满足国标和用户要求。

同时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拥有国内一流的专业化整车和系统产品制造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品质保障体系。2007年8月,占地面积288亩的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开工建设,2008年5月,第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形成了年产混合动力公交车整车1000辆、电传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10000台(套)的生产能力。 在2007年完整承接了原三一客车的技术(包括人员) 、设备和工艺等全套优质资源,建设了完整的整车制造基础平台,同时推行与国际接轨的品质保障体系,通过了ISO9001:2001认证和产品3C认证。

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在自有试验检测制造能力的同时,共享中国南车集团雄厚的电机电控系统技术试验制造平台

目前南车株洲所在检测试验领域已有5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管理经验,培养了一大批在技术研发、检测试验、专业制造领域的专门人才,建有三个国家实验室级大型实验室:“铁道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牵引电气设备检验站”、“国家变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试验室”等,拥有牵引电气设备、变流技术和网络控制产品性能检测试验室及完备的电磁兼容试验、振动、环境等可靠性试验室,采用一套由多项测试组成的全面测试系统,包括系统测试、仿真测试及电磁兼容测试,同时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用测试设备及仪器,引入了CAD/CAM/CAE计算机系统、多通道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复合环境实验箱、冲击振动试验台、高精度测量电桥以及从事变流技术应用研究和开发的相关试验室的全套设备,拥有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产品、半导体器件、印制电路板的整套和专用测试设备及仪器。

南车株洲所具备雄厚的系统生产能力,拥有专业化生产基地四处,拥有生产厂房面积达6.8万平方米,拥有电子插件、钣金加工、控制屏柜及变流器组装、SMT加工、电力半导体器件、电流电压传感器、印刷电路板、城轨车装备等多条现代化的生产线,拥有以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自动垫片机、绕线机、真空浸漆罐为主要设备的电机生产线,主要生产设备1200多台套。

黄海客车的优势

中国城市客车旗舰品牌

黄海客车拥有60年的客车研发、生产制造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客车生产基地,是中国城市客车的黄埔军校,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整车出口基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世界客车联盟年度最佳巴士制造商大奖。“黄海客车”产品是中国名牌产品,“黄海”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

作为中国城市客车旗舰品牌,黄海客车曾连续多年荣获大中型城市客车销量第一、高档大型城市客车市场占有率第一。2008年奥运会期间,黄海汽车成为奥运专用服务用车,其中有3000多辆黄海客车直接服务于北京奥运,2000多辆黄海客车成为沈阳、天津、青岛、上海等奥运分赛区协办城市的主力车型

南北合纵 战略布局

2007年黄海客车收购常州长江客车,2009年底黄海客车常州基地正式竣工投产,形成黄海客车丹东与常州两大基地的南北战略布局。常州黄海的竣工投产,对于黄海客车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拥有年产6000辆大中型客车的生产能力,在销售高峰期间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丹东基地产能不足问题;其次,黄海客车此前主要销售市场在东北和华北地区,南方销售量较少,而常州地处长江三角区域,靠近华东、华南等客车主要销售市场,为迅速打开南方市场提供了便利,并为南方用户减免了长距离运费,极大提高了合作效率。黄海客车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形成了400家的销售服务体系;第三,常州周边地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发达,配套资源丰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采购和制造成本,缩短了生产周期,并可以保证高效地完成各类市场订单,本次与南车的合作,更加完善了战略布局。

技术底蕴深厚 产品线齐全

黄海客车拥有4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和人才力量,同时利用技术引进和合作吸收了德国公司和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同时对原有产品进行了更大程度上的技术创新,尤其在车辆轻量化、整车测试、新能源等技术层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拥有先进的生产、检测、试验设备及先进的综合检测线,设有车辆安全检测线、四轮定位检测台、车轮动平衡检测台、测功机试验台、整车淋雨试验室等。可以对车辆的排气烟度、车速、轴重、制动、前轮定位、灯光、噪音、侧滑、方向盘转向力、踏板力等进行检测,检测全部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处于我国客车行业领先地位。企业已取得GB/T1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GJB军工产品质量体系认证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一系列资质。黄海客车产品线从6至18米,共近400个产品公告目录,产品覆盖城市公交、长途客运、旅游客车、团体客车等多个市场,销售遍及全国所有省市地区,同时远销中东、东南亚、南美及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