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进口奥迪-A8L

  • 厂  商:进口奥迪
  • 级  别:豪华车
  • 发动机:2.0T 3.0T 4.0T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三厢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2012年12月19日 00:3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凤凰汽车评测 按照传统观念,一台大排量V8发动机应该是大型豪华轿车的最佳拍档,但是随着奥迪宝马等德国厂商纷纷推出3.0L六缸增压发动机,曾经必须靠8个气缸才能满足的动力需求如今需六缸发动机就能实现。但奥迪还是为它们的旗舰车型增加了一台4.0L V8发动机,我们希望借这次测试的机会搞清楚:在3.0T高功率版与6.3L W12发动机之间,还有为这台V8预留的位置吗?

从3.0L机械增压六缸发动机的性能和实际表现看,它确实有充足的理由取代V8发动机。但配备6缸发动机的奥迪A8L却面临着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它太“便宜”了。

太便宜了?没错,绝对不是笔误!对于经济实力特别雄厚,又对汽车十分讲究的富豪来说,100万出头的豪车怕是难入法眼。配备6缸发动机的A8L 50 TFSI车型最高标价还不到140万元,但尊贵的W12车型售价又天马行空的超过了250万元。倒是150万元-250万元的价格区间一直是新奥迪A8L没有涉及到的空白地带。

现在搭载V8发动机的55 TFSI到了,它的目的就是把这个空白补上。179万到204万元的售价区间证明,这台V8是为真正的富人准备的,摆谱不是购买这款车唯一的目的,汽车的实力、配置同样也得达到数一数二的标准,才能满足这些最挑剔的客人。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型号为55 TFSI的奥迪A8L搭载的是全新开发的4.0L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420马力,比上一代A8L的4.2L自然吸气V8强出不止一个级别。当然,如果你关注了我们上周发布的奥迪S8测评(点击查看),就会发现在A8L上,这台V8的能力被刻意限制了。毕竟,S8的定位使得它有超越W12发动机功率的“特权”,而A8L 55 TFSI则必须小心谨慎的与W12保持适当距离。

在两个涡轮增压器的辅助下,4.0L V8发动机为奥迪A8L提供了介于50 TFSI和6.3L W12之间的动力规格,那它真实能力是否也正好介于50 TFSI和W12之间呢?另外55 TFSI比50 TFSI贵出的那一大部分,除了性能应该有所提升,还在哪些方面有所体现呢?

奥迪A8L部分车型发动机参数
车型 奥迪A8L 45 TFSI 奥迪A8L 50 TFSI 奥迪A8L 55 TFSI 奥迪A8L W12
发动机结构 3.0L V6 机械增压 3.0L V6 机械增压 4.0L V8 涡轮增压 6.3L W12 自然吸气
排量 (ml) 2995 2995 3993 6299
最大功率 290马力/213千瓦 333马力/245千瓦 420马力/309千瓦 500马力/368千瓦
最大功率转速 4850-6800rpm 5500-6500rpm 5000-6000rpm 6200rpm
峰值扭矩 420N·m 440N·m 600N·m 625N·m
峰值扭矩转速 2500-4850rpm 2900-4850rpm 1500-4500rpm 4750rpm
制表:凤凰汽车

外观观感:更接近旗舰的气场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作为奥迪A8L家族的新成员,55 TFSI并没有在外形设计上做太多变动,毕竟新A8L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稳重、威严的气质无论用于商务还是政务都显得非常搭调,的确是权贵阶层最喜闻乐见的样式。

但作为车系中较为高端的型号,55 TFSI在细节部分也有独到之处,总的来说,它就像是在普通A8L的基础上,增添了部分曾经只属于W12的元素,因此第一眼看到它,就会觉得它与满大街跑的45 TFSI/50 TFSI这两款六缸车型在气质上有所差别,但和发动机一样,55 TFSI并没有完全照搬W12的设计,贵为旗舰的W12依然保留了许多专属特征。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A8L 55 TFSI全系标配全LED大灯,而这一配置在6缸车型上需要加价选装。如果将大灯作为奥迪A8L车系最明显的识别特征,可以说55 TFSI在这方面与W12靠的更近,毕竟夜间一道如同白昼的飞翼灯带可是非常罕见,远远一看就知道来者不善。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关于LED大灯的优点,我们可以列举很多,比如寿命长、能耗低,色温接近日光等等,但我觉得,它对于绝大多数车主或旁观者来说,最大的意义还是与W12看上去很像,这可为这台车的价值感加分不少,因为在驾驶这款车的那几天,就有好几位貌似专业的“假行家”把这台车误认为是W12。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其实A8L 55 TFSI与A8L W12在细节方面的差别还是比较明显,比如55 TFSI没有W12特有的银色后视镜外壳、斜纹交织的散热格栅护罩等等,但这些差别对于99.9%的路人来说都形同虚设,倒是它不怒自威的大灯、硕大的合金轮毂和倒梯形排气管,通过这些相对张扬的组合,会让人立刻感知到这台车肯定价值不菲,所以说55 TFSI属于那种气场非常强大的豪华车,这比起六缸的A8L的确有些差别,就我给人的感觉,夜间看着LED车灯骤然亮起时,也会感觉它在档次上与W12更接近。

[凤凰测]奥迪A8L 55 TFSI 做99分的旗舰

我们测试的车型是55 TFSI豪华版,也是V8车型中最入门的配置版本。它的轮胎规格是255/45 R19,而另外两个版本则配置与W12规格相同的265/40 R20轮圈。不过这对于讲究个性的车主并不成问题,即便你开的是最入门的A8L,也可以通过单独选装升级到20英寸轮圈,只是需要额外掏钱。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