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华南建厂计划敲定 西亚特品牌引进中断
2010年03月15日 09:0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在去年底广州车展最后一刻秘而不宣的华南建厂计划可能将在下个月的北京车展浮出水面。昨天,记者得到确切消息,大众的华南建厂已基本敲定,2013年前,大众将分别携手一汽和上汽深入日系车老巢——广东,设立两家工厂,耗资数十亿元,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

“我们正研究在广东设立新的生产基地,这个事迟早要公布的。”3月11日,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跟记者聊起中国市场的问题似乎更放松一些,一个关系大众发展的重大消息就这样在边吃边说的时候“溜”了出来。这是大众第一次确认广东建厂的消息。

范安德表示,决策、考察和可行性研究已做了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比较短,但建设的时间比较长,“可能2013年之后才能投产”。

记者从一汽人士处确认,大众在华南的建厂计划在大众和一汽环节已敲定,最快可能在下个月的北京车展上公布。预计这将是本届北京车展上的最大爆炸性消息。

此前大众在上海、长春、成都、南京均设有工厂,但全国销售30%的华南却没有工厂。华南市场历来是日系老巢,日系车在广东的占有率高达70%以上,其中以丰田的份额最大。

兴业证券林分析师表示,虽然大众华南建厂并不是针对丰田,但客观上对正处于召回危机中的丰田将造成巨大压力。大众和丰田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大众在其2018年战略中明确提出要超过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

一汽上汽同行

记者了解到,原先只带一汽“玩”的华南建厂计划如今要算上上汽了。上汽与一汽两大巨头随行南征,大众此次开了先例。

按照记者得到的消息,此次建厂的投资主体是两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两家公司分别设立一个工厂,上海大众广东基地将生产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一汽大众广东基地将生产大众品牌+奥迪品牌。

“两家合资公司的基地建在一起,但分属不同公司。”知情人士称,目前就投资数额和产能规模等细节三方还在商讨中。

“大众的新工厂会在顺德建设,政府内部消息已出来了。”顺德当地一位人士透露。

此前,外界盛传的生产基地有几个选项:顺德、南海或东莞。按照记者的了解,大众对这三个地方都曾考察,也都曾与地方政府洽谈,但最终顺德给的优惠条件较多,因此选择了顺德。两个新工厂将于2011年开工建设。

汽车界分析人士称,选择顺德可能与一汽在顺德有一个基地有关系。

一汽顺德工厂是1992年一汽和顺德国有企业签约成立,占地约2万平方米。从1995年开始,该厂曾代工一汽大众的“都市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但后来搁置。

“对不起,我不能单独披露太多细节,必须和中方伙伴一起发布。”范安德没有确认选择顺德的消息,也没有确认建厂时间。

西亚特引进中断

不过,有一个消息是范安德可以确认的:在广东的新基地里“目前没有考虑西亚特品牌”。

然而事实上,西亚特是原定进入中国并可能在广东生产的品牌。此事的推动者是西亚特汽车董事会主席施密特。曾担任一汽大众董事多年的施密特对中国市场了如指掌,被称为“中国通”。去年5月中下旬,施密特曾邀请国内5家经销店的高层到巴塞罗那,并征求西亚特进入中国的意见。大众人士也确认,施密特曾拿了几个西亚特车型在华做调研。

不过,此事在施密特病倒后不了了之。知情人透露,“施密特得了重病,已离职,正在治疗,没有他的推动,西亚特进中国的计划也结束了。”

范安德说,大众品牌、奥迪斯柯达都会在广东生产,大众将在广东推行其模块化生产战略。“原先的计划是在2009年-2011年让两家合资公司投资40亿欧元,现在我认为投资规模还要更大。”范安德又习惯性地拿起一张私用表格,“我要调高我之前的预期,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能达到15%-20%。”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一汽大众将引入西亚特

相关报道:

未来3年20款新车 大众发布中国南方战略(图)

大众中国南方战略欲将西亚特品牌引入中国

广州建新厂引进西亚特 大众打响华南保卫战

张志勇:一汽大众发力华南市场 西亚特落户中国

一汽-大众华南趁火打劫 高尔夫GTI低价叩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