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大干快上” 集体疯狂“触电”(2)
2010年03月18日 09:10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而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应该在3月份内公布。苗圩表示,补贴标准将根据节油的多少来确定,个人主要限定在购买新能源轿车,最高补贴大概5万元至6万元,最少可能只补不到1万元。而随着中央补贴出台,地方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也有望出台。

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

目前,已经42家企业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中国政府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目录。工信部与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一起推进,符合要求的现在有24个企业,47个品种,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也有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有轿车、客车,环卫、清扫车等。

[记者观察]

不过,即使是按罗兰·贝格公司最乐观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动力车的市场份额也只能达到15%。该公司认为,电动车全面推向市场前仍需解决行业标准问题。因此,2010年,对于自主创新之路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能否在节能减排的潮流中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是决定未来命运的关键。

由于电动车的基建配套、行业标准尚缺乏统一化,以及消费者的购车理念都急需破题。如建充电网,必须要国家电网的配合。标准上更是由于技术路线不一,而充满了争议。购车理念则和售价相关,市面性能相似的轿车,目前混合动力的叫价是传统车型的两倍甚至更高,让人敬而远之。

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在“两会”期间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不断发展,有必要将湖南列为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跟不上,这严重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比如电动汽车在半路上没电后,充电并不方便,不像使用汽油的汽车,遍地都是加油站。因此,只有加大对配套设施的建设,新能源汽车才有可能得到大发展。”李建新认为。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脱离了汽车产业本身的局限,所有迹象都显示这将是基于低碳经济的一场技术革命。因此,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随之成为中国“低碳经济”的最重要着力点和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新增长点,进而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喻志科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日本NHK电视台暗访国内山寨电动车制造作坊

消费者接受力不明 电动车或面临有车无市

日本意欲实现全球电动车充电技术标准化

大众将扩大电动车阵容 欲占据市场3%份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志科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