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车展:日系独角戏的环保盛宴
2009年10月23日 07:4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期而至的第四十一届东京国际车展将于23日正式开始,在欧美厂商集体缺席的情况下,东京车展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集中表现了日系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

东京车展:日系独角戏的环保盛宴

混合动力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资料图)

记者在媒体日发现,车展现场除了已经大规模量产的丰田的普锐斯、本田insight[综述 图片 论坛]等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车型,几乎所有参展的日系厂商都还展出了自己接近量产的新能源车型,覆盖了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各个方面。

东京车展:日系独角戏的环保盛宴

FT-EVⅡ(资料图)

其中,丰田汽车展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以及纯电动车FT-EVⅡ等。本田汽车则展出了CR-Z 2009概念车和SKYDECK混合动力产品,以及纯电动车EV-N。日产除了我们熟知的纯电动车LEAF之外,还展出了纯电动车LandGL[综述 图片 论坛]ider。马自达铃木斯巴鲁等品牌也都展出了各自的混合动力以及新能源汽车。

这些在技术上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新能源汽车的展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系厂商经过金融危机之后的战略收缩、调整,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了未来的主攻方向。在巩固现有市场地位的同时,寻求在新能源上的突破,从而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可以说这是日系品牌的共同目标。

两年一度的东京车展与日内瓦、法兰克福、巴黎、北美并称为全球顶级的五大车展,一直是汽车厂商们展示新设计和新技术的重要舞台。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通用福特大众等欧美汽车巨头们早早就确定退出本届东京车展,以削减成本。

根据在媒体日现场的统计,在参展的整车厂商中,除了小众的英国莲花跑车、正在崛起的韩国现代等少数品牌之外,其余全部是日系品牌。

一位日系车企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对欧美企业来说,本来日本就不是其主要的销售市场,之前参加东京车展也主要是从品牌展示的角度出发。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普遍紧缩成本的欧美车企退出本届车展也就顺理成章。

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这次车展上全球首发的乘用车只有22款,而其中就算是最新的概念车也基本上是接近量产的车型,少有揭示未来发展的新技术、新设计的车型。

“享受汽车、享受地球” 是本届车展的主题,表达了与地球和谐相处的思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2009东京车展

相关报道:

东京车展:日产汽车公司计划推出4款环保车

丰田瞄准“后混动时代”加紧开发新型环保车

新能源车崭露头角 环保大业“双管齐下”

东方早报:轮胎将成为汽车业安全环保主角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