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CEO戈恩:金融危机将继续重塑全球汽车行业
2009年11月12日 12:5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雷诺-日产CEO戈恩:金融危机将继续重塑全球汽车行业

雷诺-日产CEO戈恩(现场图)

Carlos Ghosn:谢谢早上好,先生们,女士们,非常高兴来到这次论坛,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我们这次讨论是恰逢时机的,因为这对行业来说是关键时刻,08、09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一波非常重大的变化,08年金融危机开始了,这对全球汽车制造商,都有积极的影响,把他们一般做生意的规矩都颠覆了,整个汽车行业突然受到流动性危机的影响,这个需求急剧下降,虽然中国看不到,但是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我们这个日子看上去不是特别好过,而且像这样一个衰退没有人能够预见到,也不用说做什么准备了,我们预测是全球销量,今年达到5900万辆车,这个数字稍微比6个月之前的预测稍微好一点。这个要谢谢全世界各国大力介入,2010年仍然非常有挑战性,我们觉得全球汽车行业明年会好一点,但是谁都不知道会好多少,这都是猜测,整个金融危机和经济的衰退是给我们的汽车制造商也好以及供应商网络和经销商都带来了巨大压力。

很多的业内公司破产或者合并,我觉得将来会有更多的合并以及有一些汽车公司他们如果想要继续生存,或者继续要保持自己竞争力,短期长期来看都必须合并,中国汽车市场部一样,上个月销量刚刚标志性超过1千万辆,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数量上来讲超过美国,美国汽车市场仍然是在衰退当中挣扎,而且在未来中国的市场继续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当然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又大又新的汽车市场,在接下来五年时间里面,我们会发现,出现一些新兴的市场,印度,俄罗斯,巴西中东新兴市场,所有人都看着中国新兴的市场,因为他们觉得这里有增长前景,我们也会问问题,这个增长会不会可持续的增长下去呢?也就是我们在这个长期来看,会有哪些因素影响这个增长,以及会有哪些因素影响这个环境呢?

我们如果看今天,比如说印度,这个成熟的汽车市场和新兴增长非常快的市场,是非常不一样的,比如说印度的话,每一千人只拥有不到50辆车,而在美国这个比例是800辆车,西欧,日本,每一千人拥有600辆车,这个汽车拥有量的确有差距,但是这个差距在缩小,历史告诉我们,随着人们购买力增强,他们第一想买是车,车是代表一个自由和自主,以及个人成就的象征,而且也促使我们取得更大的经济成就,人们的移动性是越来越大了,这也对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一个机遇,无论中国还是国外的汽车生产商也是如此,他们越来越需要多的车子,我们也担心,汽车燃料的价格对于环境的影响,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要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也是下个月哥本哈根温室气体大会上讨论的问题。

如果我们要遏制全球变暖的现象,到2050年我们将减少90%的温室气体排放,如果就是照着今天的路子走下去是很难达到的,我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那我们也知道,世界的人口会继续的增长,在接下来的40年时间里面,世界人口可能会从67亿,增长到95亿,而且汽车数量也会从接下来45年中现在的6亿辆到25亿辆。发展国家也会发展很快,社会也好,政府也好,都担心一个拥挤效应。交通堵塞,污染,稀缺资源的潜能,都在担心。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指出,中国如果和美国标准相当,那我们需要两个地球才能融下所有人。

我们到底拿出怎样的解决方案呢?汽车制造商需要帮助世界经济的推动和发展,同时保护环境,可持续性的移动,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能源效率,对消费者的方便性放在首要的位置,与此同时保护环境,有责任的使用地球上有限的资源,每一年我们都不断的在技术上取得进步,我们不断推出更好的内燃机,清洁燃料,弹性燃料。混合动力,都是计划性的增量性的技术,如果我们要减少90%的排放,光靠这些增量性技术不够的,所以我们需要革命性的技术,需要零排放的技术,也就是电动车和轻动力的车子。

电动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环保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来源,煤、油、太阳能、风力、水电都可以用来发电,有了这些电力国家就不需要依靠单一的商品也就是原油去满足所有的交通需求,许多国家是石油的进口国,比如说像中国,我觉得这方面应该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考虑。

除此之外,我们也有环境方面的关注,怎么样能够最好地减少有害排放,你就要开发零排放的继续,代表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我可以保证我们非常认真地对待和应对这一挑战,在雷诺日产,比如说我们一直保持在零排放技术方面的一个领先地位,我们会在明年早期的时候开始接受第一辆纯电动车的预定,而且我们会首先在美国,接下来在日本推出我们的尼桑第一款纯电动车,在2010年晚些时候,这些车子对环境无害,实现零排放,而且保证正常的一辆汽车给到你所有的功能和性能。我们不仅仅推出这一辆车,同样我们也是希望在2012年的时候能够将它们在全球铺开。零排放的技术是一个现实,而且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一直不断地推出像锂电池这样的一些研究,从92年就开始了,而且日产也拥有它自己的电池公司,是和NEC的一个合资企业,我们也会有很多合作来创造一些销售和使用循环的电池,这样电池可以发挥它的第二生命,也可以节能,而且我们也在不断地建造一些基础设施,给他们一些清洁的能源。这些都是在汽车制造商控制之外的事情,所以我们和全球超过30多个当地政府以及公用事业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也包括和中国的工信部合作,我们会在武汉作为第一个试点城市,而且我们也会和广东省的发改委合作。通过广泛的合作,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确保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有非常多的可再生能源可以使用,也给我们的技术带来资金和激励方案,使得这个市场可以接受这些新技术。我们要不断地推进环保技术,这已经成为了这个国家的一个共识。我们看到在中国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其中40%的支出会聚焦于环境和节能项目,像这样一个政府的大力支持,我觉得会在长期给我们带来更加清洁的未来,每一个国家可持续的发展都需要有整合的一体化的方案和措施,也就是需要公司部门的大力合作,这样子才能够确保我们开发这个机会。

我刚才就讲到可持续发展,因为它是环保的,但实际上可持续性还有更加广泛的一个意义,环境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人文和社会的迹象也同样重要,许多公司都是被他们的客户深深地信任,而且他们也是最佳的雇主,有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也被股东看作是长期和可靠的投资对象,业绩结果会决定每一个利益相关者是如何看待我们的成功。但是与此同时,公司也有一个社会责任需要完成,我们有责任去推动一系列的战略实施,推出富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产品,并且遵守政府的规则,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那我觉得在这个全球的商业伦理道德标准之下来经营,这已经不是一个可接受的行为,它是一个可持续性的行为,这也就是说所有的这些互动,商业和社会的互动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总结,也就是信任,对于公司来说保持良好的名声既可以获得有形的价值也可以获得良好的声誉,尤其是在困难时期,我不想提那些陷入腐败丑闻的公司的名字,但是我想强调当公司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利益相关者对你的信任就消失殆尽,声誉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声誉,我们要知道所有的行动都有结果,所以要认真地考虑一下如何打造信任和一个可持续性的未来。一个公司如果想到这些就不会仅仅是遵守现在的这些规定和要求了,它会超越现有的规则和要求,来给未来提供更多的价值。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接受多样性,不仅仅要遵守政府的规章制度,同样我们在客户群上要体现出多样性,要更好地识别他们的需求,我们也要和利益相关者更高透明度地沟通。而且也意味着要保护环境,不仅仅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情,而且也是因为我们的客户有这个需求,特别是年轻一代,他们希望公司能够推出更加绿色的技术。

就像我前面所说的,现在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去年的金融危机可能会继续重塑全球汽车行业,真正的经济反弹仍然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实现的。我们觉得可持续性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它代表着一种未来。对于所有我们在座的人来说,我们这个行业未来是不用怀疑的,我们也在不断地克服这个困难和走出这个危机。我认为未来的前景如何都要意识到必须和各个合作方进行大力的协作,无论是在行业内还是行业外都需要通力的合作,这样才能带来长期的价值。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完成这个任务,而且我们愿意和有同样愿景的人一起合作,谢谢!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