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讨论:传统内燃机技术和新能源研发
2009年10月20日 17:2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下面主要是让各位嘉宾来讲。因为现在我们谈生存是靠传统能源,发展是靠新能源,各个企业的目的肯定是既生存又发展。各位专家除了余老师以外,其他的都是作为企业的技术领军人,他们肩负着企业的生存战略,更肩负着企业的发展战略,我想听听各位专家在企业传统内燃机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情况。

专家讨论:传统内燃机技术和新能源研发

汽车节能减排技术研讨会现场图片

顾镭:北汽新能源这一块我们今年,这个月会成立一个新能源汽车公司,主要的工作会集中在电动车。因为北汽传统的动力我们也会做一些产品的开发,主要集中在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

专家讨论:传统内燃机技术和新能源研发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新院长顾镭

赵福全:杜博士是美国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的院长。美国通用在中国设这个研究院,涉及到美国通用在中国的新能源的战略和传统发动机之间的平衡。

专家讨论:传统内燃机技术和新能源研发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先生

杜江凌:我是原来是搞IT的,刚刚加入通用,担任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的院长。今天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向大家学习的。通用研发领域向中国设立研究院有几个目的:

专家讨论:传统内燃机技术和新能源研发

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的院长杜江凌

第一,利用国内的人才做新领域里面的技术创新,真正使得通用和通用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尤其是跟上汽能够开发出新的技术,使得我们的产品能够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

第二,和国内的大学和中国的政府、企业同仁一起联合起来搞合作。共同为中国的技术创新做贡献、培养人才。

说到在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我们这边主要是在,我觉得传统这个字不是很好,我觉得应该叫常规,以常规内燃机领域为主,在这边做研究工作,上午、下午有我们的同事讲到了内燃机,这是我们其中一个的主要方向。另外,我们的新能源方面也会在其他领域做一些研究。

赵福全:高总是上汽自主品牌的领军人,想听高总谈谈上汽在常规方面?

专家讨论:传统内燃机技术和新能源研发

高卫民:上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这个开发团队现在叫汽车技术中心,以前也叫汽车研究院,从历史上可以看出来,上汽最早的研发技术中心叫拖拉机研究所,因为以前只有拖拉机没有汽车,后来有了汽车,就叫拖拉机汽车研究所。后来拖拉机比例太小了,就叫汽车研究所。后来变成汽车研究院,后来又恢复到汽车技术中心的名称上面。

目前我们有两千个工程师,英国250,南京250,上海1500个,是这样的规模。虽然有30年的汽车工业的历史,但是从开发来说,特别是自主开发的角度来讲,我们还非常年轻,自主开发,奇瑞、吉利都走在我们前面,我们自主开发的历史只有五年,但是我们已经把750[综述 图片 论坛]、550[综述 图片 论坛]带入了市场。在五年的过程中,我们要跟世界上的百年老店、通用这些130多年的历史的大的公司来竞争。从竞争角度来讲,并不因为你只有五年,他就对你有所宽容,或者是你的产品可以查一点,或者将来能源的发展你可以慢一点,这都不行。因为市场对我们进行着挑战。我们现在非常艰难的在前进着。将来的能源和现有的能源都得考虑。从现有的能源考虑来讲,柴油机、汽油机都要考虑。从动力总成,发动机不行,还得有变速箱。常规的手动变速箱也可以节约排放1%到2%,如果你的机械效率高的话,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传动系统。还有整车的各种技术,包括车辆的减行各方面的东西。上汽各个方面都在搞,各个方面都得搞,因为公司面临着各种各样挑战,面对世界能源和环境的要求,我们要权衡我们自己做好各种的平衡来发展我们的全面技术。谢谢!

赵福全:下面请长安的刘院长来介绍一下。

专家讨论:传统内燃机技术和新能源研发

刘波:长安本身就是做小排量发动机起家的。目前传统的发动机有五个系列,从0.8到2.0都已经全部覆盖了,我们所谓的自主品牌的汽车,都是安装的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动机。从目前来看,对产生汽车的发动机,跟顾院长说的一样,长安就是直喷加增压的技术,明年我们一个全新的发动机就会上市,就是直喷加增压的发动机。对于新能源这一块,长安混合动力做得比较多,从02年跟国家863一块搞活动,今年产业化的混合动力已经上市、销售,目前也有一些定单。长安除了在中度混合动力取得一定的成绩,关键是搭建了一个中度混合动力的平台,向其他产品延伸。同时我们在弱混合动力明年也会上市,在强度混合动力我们也在开展一些工作,目前长安公司主要是把新能源单独成立一个公司,主要是负责系统、电机这一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