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瑞丰:汽车设计手绘草图及实例
2009年06月11日 15: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董瑞丰:汽车设计手绘草图及实例

中国著名设计师董瑞丰(现场图)

凤凰网汽车讯 董瑞丰:大家早上好!谢谢大家!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在去二十当中的历程做一个总结和汇报,我叫董瑞丰,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识,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商业项目背后的手绘,今天我讲的主题主要是以放幻灯片为主,边放会便把话题引进去。

大家知道汽车造型设计也是工业设计里面很重要的,工业设计里面有很多种。汽车造型在工业设计里面最有代表性和权威性,因为产品本身包含了很多方面的领域,比任何一个产品包括的领域都广。从文化和历史经济、成本加工技术条件,都反映了今后时代的脉络与时俱进。汽车设计司和做产品设计不同的地方就是具备很多方面的知识。今天我讲的主题不想展开讨论,工业设计本身的交叉学科和边沿学科包括了很多,所以我今天不想讲文化和市场,消费心理,这不是我给大家介绍的主题,我介绍的主题就是工业设计理论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创新、革新和发明。

大家看到这部就是在上海车展上设计的概念车,获得了三项设计大赛。今天我讲主题就是一本书的形式,我马上出这本书。这是应美国工业设计协会和英国天意出版有限公司向全球推广汽车概念手册的一款书,这个月底出版的,大家看到就是最新的电子版本,还没有文字,随着一页一页的翻,展开我今天演讲的全部内容。当然看到封面,瑞丰设计,这部车就是我最新设计的概念车,这个概念车不太环保,做概念设计就抛开了市场,最热门就是新能源的话题。

这本书的封面介绍一下,我从事汽车设计26年的历史,我是1985年毕业分到一汽,台下还有一汽的领导的领导,还有我的同事常冰,常冰一起要做演讲。我1995年离开的一汽就来到广东,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企业里面的工业设计中心——美的工业设计公司,从仿造松下的空调,由于我给他创办了工业设计中心,从而改变了美的仿造的历史。在那里一年半的时间,建立了非常出名的设计中心,当时就是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吴邦国都去考察过。1996年下半年来到深圳,创办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深圳董瑞丰的设计公司,1996年的时候受到无锡政府邀请创办无锡汽车设计有限公司。

这就是这本书的文字,这张图给大家介绍一下,工业设计包含了很多,大家看到这张图,这个背后有很多要讲的东西,交融在一起,通过这张图就把专业的本质表现非常的清晰。这里面三角最核心的部分,物理上来说就是很稳定的,作为设计师,工程技术结构工艺,包括对产品初步的概括和报价以及市场的文化也好,还有整个文化等等,但是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讲,如果造型这块不行的话,我认为就是一个不称职的设计师,否则就是一个假的设计师。国外有很多假设计师,设计师讲设计,或者写设计。我们中国有很多,尤其在教育战线上,有很多就是写设计,有很多论著,打开工业设计专著一看没有一个作品,只有一个文字,甚至有些共识和图表,这就是极其令我费解的工业是做项目的。

从哲学上、心理上把工业设计谈至高无上,我认为工业设计就是非常朴素和简单的,并不是高科技另议至高无上的东西。设计师最高境界就是造型的能力,你对产品的结构工艺,物质技术条件这些,所有的东西包括我刚刚所说的文化,还有设计时尚的把握等等,都要通过设计师进行论述,所以这张图表以手绘的方式印到这里,不是电脑打出来的文字。下面可以谈的某一个领域谈工程就可以一直谈到底,谈市场就有市场的需求,谈成本和经济性,但是我们最重要还是一个噪音,所以这就是接下来要说的问题,这是一个理念的东西。

这是关于得设计的感想随笔,本书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从概念设计、产品设计,到概念设计里面纯粹的手绘的产品到展车,到飞行器,到如何理解一个设计师在脑海里面如何通过一支铅笔区去画,计算机运用到工程设计里面。我们的设计方法以及手段在悄悄的发生变化,与传统的工业设计就不同,现在逐渐转到PS,手绘做的就是创意的设计,我讲的就是商业背后的设计手稿,这也是设计师最本质的东西。

下面进入到第一个,这就是汽车仿生制造的理念,空气的动力,四个轮子就可以跑,还有造型在产品功能的基础上,包括机构和动力,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师在这里进行了汇总,汇总出来艺术的创造呈现出一个具有可摸得着和看得见时代的实体。这种汽车传递过来就是生命的概念,就有呼吸和翅膀,还有耳朵和鼻孔、排泄,整套生命的痕迹通过草图完成。通过这张图可以发现,我所设计的汽车具有非常强悍的生命力,从造型的结构传递的信息就是结构本来的美是不同的,虽然这个图是画出来的,但是我画是产品图。

非常内涵的工业产品通过模具和组装通过一支铅笔,这本书全部弄掉表面的东西,实实在在的、真正最原创的、最本质的东西。这些车每一笔都会反映设计师对产品的理解,就是在三维空间概念的基础上。这样一个草图就可以做成一个模型,每个面都交代的非常的清楚,所有的这些线都围绕设计本身创意在为你服务,我们的形式、我们的手法集中在创意本身的灵魂,这是我们所表现的东西,又简洁又有生命的动感、又有视觉的冲击力。

考虑概念的传递,这是不同概念车手绘的想法,大家看到这是对汽车的了解,传递构造非常具有鲜明的特制,不仅仅就是一个工业的产品,这是我们领域所谓的仿生设计。实际上仿生设计就是生命本题的仿生,设计师往往就是利用生命形态这块,这些车背后就有生命的特征,而又不是某一个动物,具有灵感,具有灵魂的汽车,不是一个青蛙或者昆虫。凭我对生活的理解,凭我对自然界的理解,这么多年的休养所创造出来的汽车解决这样的,设计师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创新。

这就是刚刚封面的,我们做了一个PS图,PS再往下就是一步一步变成了一个产品。我本书出自于创业的本身,后面很多环节就侧重于技术的本身,有什可以把前面的创意更加的完善,这里面就是很技术的。你做后面所有的环节都是为前面的一张草图,无论后面的技术人员各个专业都是人都是为了贯彻前面,前面这张图最重要的,创意在做做出来的车就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师最灵魂就是创新,大家看到这款车没有任何的痕迹,没有任何的关系,我这本书一共由于256页,我希望有一个互动的机会,因为在座都是设计师,我们借此机会可以沟通,大家看这张图,这个俯视图,这个俯视图就会感受到不是普通人对汽车的理解,消费者对汽车的理解,设计师对汽车的理解,俯视图就是非常的重要俯视图反映了汽车的总部值,所以俯视图在创意里面就是最重要的。

我们做机械设计做了三十多,三维软件都是这样的,所以在概念草图设计里面做的时候,设计师往往就会忽略俯视图。俯视图就是非常的重要,汽车设计和产品设计不同,由于汽车设计产品本身有特殊性,就是移动的,全世界在汽车教育当中,所以汽车设计本身,只要移动就有用的概念。我们平常对产品的理解,我们的手机和家用电器都是静止的,静止和动在我们设计概念上完全不同的,汽车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在这个领域孜孜不倦的耕耘,加上对设计的理解和工程结构知识就会进行发泄,就会找到快感,就会享受到过程,所以全世界那么多人为世界痴迷,也包括我在内。

本书1700张图,这是两页的折脚,这里面就是八个设计方案,每个车都不重复,没有一个重复的,这是设计师最本质的东西。一个设计师具备了鲜活源源不断的创新的能力,脑海里面无穷无尽的创作激情和创作的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什么别人给他一张纸憋都没有用。例如弹钢琴,学钢琴人非常多,从部级到省级,真正弹上去有几个。学工业设计的人非常多,受过这种教育,由于这几年的扩招,工业设计专业在我国有三分之之一,工业国里面引进学科最晚的国家。我们是八十年代的末期到九十年代扩招,由于中国人人多,受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的问题,解决就业的问题,又是全世界开设工业设计国家的国家。

这是第二个,第三由于我们前面两个第一,导致后面的第一,同时又是全世界最落后的国家,为什么呢?因为落后有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就是师资的问题,师资的来源可以画很大的问号;第二个资金的问题;第三个整个社会工业设计教育文化的配套问题,都导致了这个专业,谁都可以开,乱糟糟,就没有一个规范的教学体制。我们培养出来的工业设计的学生为什么那么多,在社会了当中什么都有,卖药,做传销,工业设计,你学设计,这样一个文凭,你不一定是设计师。

例如弹钢琴的朗朗,朗朗李云迪都不是中国大学培养,朗朗也是一样的,我们中国的音乐教育大学里面很难培养出像李云迪和朗朗这样的人生,工业设计也是一样的。我国有这么那么多高校,学出来的水平又怎样,这个专就有特殊性,对设计师综合素质和财气,激情和造型就有天赋,这就不是学校当中培养出来的也不是哪个教会的。给你一个题你一解就会了,工业设计就不是的,你该不会还是不会的,这个创新的概念有的时候抛开产品固定的模式,赋予产品新的形态。

大家看到这张图,这是我坐飞机的时候搞的一个创新,别人都睡觉了,我拿一个垃圾袋画的。这张图意大利杂志有报道,我坐飞机的时候,我用垃圾袋就可以做一个作品出来你学外语靠课堂就学不好,外语学校出来的学生水平就不同,这就是设计师。你要陶醉到这个领域里面,你的脑子除了你睡觉吃饭,你一切思维活动都要围绕你的专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走出一条自己跟必须完全不同的道路,这就是优秀的设计师。

大家看到这些图非常鲜明的生命特制,这是一个汽车,而不是一个汽车产品,预示着未来产品的造型方向以及新的前卫的语言,这也可以搞新能源和电瓶。现在新能源就是我们最热门的话题,地球石油这么的紧张,所以人类迟早要甩掉汽油,怎样过渡,新能源的问题也好,机械革命也好离不开造型,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就越来越发挥作用,以前还没有那么大魅力,现在就是越来越厉害,就是工业设计多未来人类文明当中扮演了重要特殊的角色,这不是高科技的领域。

这本书七月底会在全球推广,10月份在法兰克福搞一个签名活动,配合法兰克福世界图书博览会,我今年9月份带着这本书到美国一个讲学两个半月就是讲这本书。大家在我这里看到的汽车,不会找到任何汽车的影子,没有任何车的痕迹。大家看到这两部车,我刚刚讲过了,我画车的时候就是一支笔,我是瞬间完成的。这部车去比较,就是四个轮子车,思维带DNA没有任何的联系。在构思画草图之前,你画了这部车以外,当你画另外一部车的时候,就要条换一个思维的方式,就要重新的组合,也是四个轮子,就出现了另外一个东西,而且没有任何的联系,这就是我们设计最珍贵的东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深港澳车展

相关报道:

路东:都灵是意大利汽车的设计师

付于武:封闭的设计体制害了中国汽车企业

刘家宝:新嘉年华静止时给人动态的视觉

塞缪尔·舒法特: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市场

山崎章弘:EV车型和电动车与生活密不可分

相关报道:

路东:都灵是意大利汽车的设计师

付于武:封闭的设计体制害了中国汽车企业

刘家宝:新嘉年华静止时给人动态的视觉

塞缪尔·舒法特: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市场

山崎章弘:EV车型和电动车与生活密不可分

常冰:汽车设计师的头衔是命运对我的犒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