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焦点浓缩2009中国汽车市场
2010年01月19日 07:38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5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五家联合发布的“江淮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2009中国汽车焦点新闻”正式揭晓。

2009年是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发布最为密集的一年,是汽车市场迅猛发展、逆势狂飙的一年,是各大车企重新洗牌、并购重组的一年……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充满了太多的精彩刺激和不可思议。“盘点2009展望2010”,本次活动上揭晓的十大焦点新闻,将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进行了浓缩盘点。

在焦点新闻的产生过程中,行业专家及业内人士对于汽车优惠政策、价格走势、车企并购重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等热点话题也展开了预测及分析。

在前五个新闻焦点区,皆为宏观新闻,其中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发布位居榜首,去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国纷纷推出经济刺激措施,2009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中国汽车行业振兴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实现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而在国内汽车消费刺激效果最显著的是《购置税减免政策》。2009年1.6L及以下车型销售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增长贡献度为70%。“购置税减免政策”被评为最有效的救市政策。焦点的宏观经济新闻还包括:汽车产销超过1000万辆;成品油税费改革正式实施;公安部部署集中整治酒后驾驶”等。

在后五个焦点新闻区中,兼并重组无疑是去年的热点,包括:自主品牌快速发展;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加强支持;老通用破产、新通用诞生;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等。其中自主品牌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内的大赢家,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开始显示其活力,中资企业崛起,合资企业也探索自主创新模式,民企突围,大集团发力,自主品牌迎来快速发展期。而作为自主品牌车企代表吉利在海外收购中的崛起,更是中国汽车业内极具震撼力的事件。

商报记者 王万利 蓝朝晖 钱瑜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车市“被井喷”

相关报道:

09全球第一的宝座 2010年中国车市大猜想

2009中国车市:经销商的狂欢 购置税下的疯狂

2009车市大分裂:大小排量不矛盾的并存

2009中国车市销量赢利双丰收 谁的车市盛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万利 蓝朝晖 钱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