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定:三大原因导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2009年06月02日 10:0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马进)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于当地时间6月1日早间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本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新华社记者李安定、南辰及汽车业资深人士谢卫列,解读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对汽车产业及中国市场的影响。

李安定:三大原因导致通用汽车申请破产

记者:通用汽车已经于美国时间6月1日上午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你对此事作何评论?

李安定:通用汽车向美国政府申请破产保护,这也许是全球金融海啸危及实体经济的一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事件。

通用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企业,当年的决策者以其远见,力排众议,看好中国市场,与上汽合资,为中国汽车业现代化和开发能力形成作出过贡献。通用进入破产保护,有其自身运作中的失误,但也是全球汽车业一百多年来,产业重心向东方转移过程中的一个必然。

“大有大的难处”,通用保持全球汽车业老大地位已经大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老态尽显。一是高出对手70%的劳务成本以及庞大的退休员工包袱日益不堪重负;二是始料不及的金融海啸,让押宝华尔街,从资本市场获得投资以度过难关的企望成为泡影;三是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费用庞大,却没有形成产品竞争力;再加上大限已到,整改无望,破产保护这一天终于来了。

记者:通用走到破产保护这一步,问题出在哪里?

李安定:认真了解和剖析通用的失败教训,可以作为中国汽车业健康发展的前车之鉴。

近十年来,美国通用对开发新能源车可以说倾注了全力。从90年代起,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有声有色。然而通用孤军突进,开发新能源车踏空了全球能源结构转变的支撑,在传统产品市场,尽管研发作出很大努力,然而却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落败,市场份额萎缩,资金断链。

2003年,通用宣布,其目标是2010年之后成为第一家售出一百万辆燃料电池车的公司。但是受氢燃料的大规模制取和社会化加氢站的建立的制约,直到今天,全世界只有100多辆氢燃料电池车在作示范性运行,数百亿美元的投入回报无望。

作为鲜明的对比大众菲亚特等欧洲汽车企业专注于传统汽车动力优化。通过小型高效发动机、清洁柴油技术、轻量化车身、双离合变速箱等适用技术的研发,使他们的产品在小型化、低能耗方面,迎合了节能减排的主流时尚, 看起来没有什么炫目的噱头,却在金融海啸中占据了市场的主动。

中国汽车企业亟待全面研究这一成败教训,放眼长远,立足现实,在高度关注新能源车的长远开发的同时,把企业的注意力引向降低主流产品平均油耗的主跑道。反之,把战略重点一味押宝在新能源车上,把几百上千亿元的资金砸进电动车的开发,忽视主流产品节能减排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势必拉大和全球汽车业主流技术的差距,痛失当前宝贵的市场主导权。

记者:您认为通用破产保护对中国市场有何影响?

李安定:通用的破产保护,也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了机遇,比如合资企业产品出口成为了可能。

上海通用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合资企业。按美国法律,美国通用在本土进行的一切重组法律过程对海外公司没有影响。上海通用合资章程规定,双方股份不能随意转让、不能随意退出。包括合资企业运行的品牌许可权,除非得到另外一方的同意,都不能随意转让。

在中国轿车的合资企业中,上汽一直很强势。企业发展一直为本土的管理力量所掌控。在上汽集团整体规划框架下,已经作出了今后五年的规划。所有的产品项目没有因通用的动荡而取消、推迟,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的投放实际上都提前了。上海通用五月份产量56000辆,同比增加50%。过去通用集团的亚太中心是澳洲,后来是韩国,现在我觉得越来越会转到以中国市场为中心。

对于业内一向的成见--合资企业没有产品出口的前景。当下情况出现了逆转:上海通用出口的潜在机会很大。上海通用现在的车型来自通用的全球平台,换句话说,通用在某个国家产品成本太高,可以把厂关掉,转而从中国出口。至于说到上海泛亚自己主导开发的车型,成本又要比现在通用全球平台低很多,在全世界范围更有竞争力,不排除大量出口。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经济参考报:破产保护能否让通用起死回生

国际先驱导报:美欧担心通用破产遗患全球

南辰:通用汽车振兴需要一位铁腕人物

经济参考报:奥巴马力挺通用破产重组

通用借道破产保护 重组谋求再生之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进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