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腾中收购悍马 股东华通1亿美元宣传费超便宜
2009年06月03日 13: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就没消停过。通用汽车破产弄得媒体人仰马翻。北京时间的10点前,中国媒体忙,10点以后海外媒体忙。( 我的六一儿童节就被这个毁了。虽然我也没打算过节。)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跃起入眼帘——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今天一早,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腾中重工”)宣布,已和通用汽车达成收购悍马品牌的谅解备忘录,“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并将承续和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此前,通用汽车声明,交易完成后,逾3000多个在美与悍马相关的就业岗位得以保留。至于交易的具体金额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交易略低于5亿美元;另一消息称,悍马将得到约1亿美元和其它方面的承诺。花旗集团担任通用汽车的金融顾问,瑞士信贷任腾中重工的独家财务顾问,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任腾中重工的国际法律顾问。

1亿美元,还是5亿美元,是个谜,但最在的谜题是,为什么突然蹿出个四川腾中重工?为什么要买?

1亿美元宣传费?

在巴菲特的孙公司的中美能源公司收购了比亚迪的股权后,沾上股神之光的比亚迪迅速为美国人认识。不对!为全球认识。这个品牌广告做得相当之棒!

有一些迹象指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悍马汽车,也可能是投资银行操盘下的另一场宣传秀。而得益者将是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是哪跟哪?别着急,我先来梳理一下股权结构。)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股东是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下明白了吧)。提起华通投资控股,知道的人还不少。我看到凤凰汽车网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脉相承。“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诞生于12年前,当时名为华通路桥,现名为四川省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经过四川省体改办的批准,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来,其股东华通路桥逐渐把握了主动权。他的业务和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营业务一样,都涉及路桥领域。

那么为什么华通要跑去美国买悍马呢?有消息称,华通投资成立就是为了将原华拓核心资产实现在美国上市,摩根士丹利操刀。但由于形势有变,摩根士丹利发现推进境外上市难度。所以就瞄上了收购悍马。

1亿美元,闹得全世界都知道,这个宣传效果确实不高。甚至有可能不需要1亿美元。因为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签的只是谅解备忘录。如果政府这一关过不了,那么就成交不了。1亿美元就不用付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私企收购通用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四川腾中何许 汽车业蛇吞象仍在继续

腾中重工:将享有悍马品牌使用权 获得运营团队

独家 瑞士信贷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独家财务顾问

腾中收购悍马 意味着“包袱”还是机会

腾中重工回应收购:看中悍马在全美市场份额

腾中背后之手 大摩领华通“骑”上悍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琼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