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眼前还是长远 “两全”CEO太稀少
2009年12月08日 10:4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德胜被迫辞职,通用更换CEO举动,看似突然,实则也在情理之中。虽然说把企业办好,是董事会和经营团队共同的意愿,但是两者的诉求既有一致性也有不同点,发生矛盾以致争斗是经常而且普遍的事情,可以说全世界没有一家企业的这两套班子能长期和平共处。一般说来,投资要有回报,董事会更关心利润,而经营者无资本贬损压力,更关注运营质量,二者的诉求并不完全重合。

象通用汽车这样处于非常时期的企业,情况更为复杂,股东的诉求是,投下的钱要有收益,不能打水漂,急于想要通用走出亏损,能很快赚钱更好,更多关心的是投资回报问题,甚至有人抱有急功近利的目的,投资完全是资本运作,如果通用汽车近期不能重生,他们的投资就有重大损失,因而,企业长远发展未必是他们的目标。对经营团队来说,他们不是投资者,没有资本贬损的压力,他们可能更超脱,更清高,也更浪漫,不管现实怎样,他们希望通用汽车能有一个长远美好的未来,可能正是他们,更具有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

对通用汽车而言,欧宝萨博不仅是非常好的品牌,而且对长远发展非常重要。失去了欧宝,一定意义上就等于退出了欧洲市场,想重新进入则不亚于上青天。卖掉了欧宝、萨博,就是卖掉了通用的未来。从本质上讲,卖不卖欧宝,是长远目标与现实利益的冲突。无论是谁,如果想要把通用做大,做长远,就一定要把欧宝、萨博保住,至少是把欧宝保留下来,这是给通用未来发展留下了基础桩,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个机会失掉了,也许永远就没有了。

韩德胜是通用的“老人”,做过通用亚太地区总裁,中国媒体对他也比较熟悉,他是汽车行业的专家,无论对汽车业的理解,还是对通用的理解,都应该比股东更深刻,他的意见都更具有建设性。但是作为多年浸润通用的一位职业经理人,对通用的感情也会蒙蔽他的眼睛,要带领通用迅速走出困境,对他来说也是力不从心、强人所难。不过通用股东要在全球找一个既能使通用迅速脱困、又能顾及长远发展的CEO,这种能把现实和长远都把握好、左右通吃的人才,也极为稀少,通用股东恐怕也难以遂愿。

现在通用股东面临一种选择,是看重近期投资回报还是注重通用长远发展?股东敢不敢冒投资风险,耐住寂寞,给管理层一段时间,让通用休养生息,保留住优质资源,支撑其长远发展。如果股东过于急功近利,为了马上赢利,只留下最不亏本的资源,而牺牲了长远,通用也许短期就可以走出困境,但它在世界再次做大做强的机会也许就没了。

主动权握在股东手里。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