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2009年06月01日 11: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海外消息,通用汽车将在美国时间星期一金融市场开市前(北京时间6月1日晚9:30分前)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目前,由美国政府主导的通用破产重整方案已经基本敲定,具体内容包括:通用及其子公司将其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美国财政部将再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新通用的股权结构为美国财政部持有72.5%的股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持股17.5%,债券持有人获得另外10%。

三大原因让通用汽车濒临崩盘

通用汽车这个昔日汽车巨头沦落到今天的地步,深究起来,金融危机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金融危机来临之前,通用已经千疮百孔了。2005年,通用汽车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宣布破产,通用在零件外包上出现难题。同年,北美市场油价飙升致使市场对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等高油耗车辆热情骤减,通用汽车当年报亏106亿美元。

最让通用头疼的还有高昂的人力成本。通用将自身的人力成本与主要竞争对手本田、日产和丰田进行对比之后认为,公司提供给员工的待遇比上述几家公司的平均水平高出0.2%,而人力成本总支出平均高出6%。

种种原因导致通用公司亏损连连。2007年亏损达到387亿美元,2008年亏损309亿美元,这是通用百年历史上亏损额最大的两年,曾占据美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通用,2008年10月时的市场份额已跌至22%。而自2005年以来,公司累计亏损已达800亿美元。金融危机使市场融资难度比以前更大,捉襟见肘的通用被绊倒了。

上海通用:实施战略转型 提前防范风险

如今,通用汽车宣布破产保护,它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走势尤为令人关注。尽管通用中国及上海通用方面一再对外界的传闻发表澄清声明,但说其母公司破产保护对其一点影响也没有,那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通用在北美总部运行困难,有可能削减在华投资,但也有分析指出,由于中国业务在通用全球市场中(尤其是盈利方面)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业务甚至不会削弱,反而有可能加强,但通用的困难局面可能会使得中国人动摇购买其产品的信心。

实际上,对于通用汽车存在的问题及上海通用面临的风险,上海通用方面早有察觉,并希望通过战略转型来摆脱这种局面。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曾表示,2008年对于上海通用汽车来说是调整战略、系统整合的关键一年。2008年年底,上海通用汽车多款基于全球平台、最新科技的重量级新车的推出,意味着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战略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但随着通用旗下欧宝等品牌的被售,上海通用可能还要面临一个对技术和生产平台重新谈判的过程,上海通用战略转型计划中的其它新车型和技术平台就有可能在引进过程中出现变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雪芹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