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纳主导欧宝 通用全球平台战略面临转型
2009年06月03日 08:5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麦格纳主导欧宝 通用全球平台战略面临转型

通用全球平台战略面临转型(资料图)

由于美国平台车型过于庞大,不适应通用全球其他地区的市场需求,致力于欧洲设计的欧宝平台,很早以前就被原通用总裁瓦格纳确定为未来通用全球新平台的基础。在中国市场,欧洲平台要远比北美平台、韩国平台更具竞争力。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5月31日在德国政府确定加拿大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为欧宝合作伙伴后,德国赫斯州议会预算委员随即批准该州向欧宝提供4.47亿欧元过渡性贷款,这是政府承诺15亿欧元贷款中的一部分。

这笔贷款为麦格纳为首的财团收购欧宝,迈出了实质性一步。目前麦格纳正在积极准备对欧宝进行尽职调查,并制定欧宝欧洲工厂的重组计划。

欧宝前途骤然光明

按照计划,麦格纳短期将为欧宝提供3亿欧元的支持,以帮助欧宝度过目前的现金流危机,长期来看,麦格纳将与俄罗斯合作伙伴——俄罗斯国有商业银行(Sberbank)为欧宝注入5亿-7亿欧元。欧宝正式脱离通用,成为由通用、俄罗斯商业银行、麦格纳和德国工会分别控股35%、35%、20%和10%的全新公司。

截至目前,破产后通用汽车在欧宝未来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并不清晰,但是麦格纳主导未来欧宝发展的事实已经确定。

在收购欧宝的过程中,麦格纳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其所控制的20%股份,对分别持股35%的通用和俄罗斯银行起到左右作用——在未来欧宝战略决策上,麦格纳倒向通用或俄罗斯方面的任何一方,对欧宝都将至关重要。

种种迹象表明,针对欧宝的未来,麦格纳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保持住欧宝目前在欧洲的份额,并充分利用其合作伙伴,俄罗斯第二大汽车厂——高尔[综述 图片 论坛]基的生产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将欧宝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提升到20%,并达到100万辆的年销量。

同时利用高尔基在整个东欧市场的经销商网络资源,欧宝将在整个欧洲市场,争取更多的份额。从这个角度来看,欧宝在俄罗斯市场乃至整个欧洲市场的前景比较光明。

莫斯科大学博士、俄罗斯问题专家罗兰告诉记者,目前的俄罗斯市场,欧洲企业已经成为最大的赢家,俄罗斯今年以来提高进口车关税的政策,主要针对日本二手车,同时对日本新车进口的打击也很大。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市场潜力体现在它极快的反弹速度,虽然今年整体市场销量的跌幅高达50%,但仍在欧洲位居第四,拥有丰富能源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与天然气、石油市场价格的紧密联系,以及俄罗斯人即时的消费理念,是汽车消费实现快速反弹的根本原因。

不仅如此,从零部件企业成功进入了整车领域的麦格纳,由于此前有为奔驰宝马等多家整车制造商代工的经验,麦格纳也有可能将欧宝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同时为多家整车制造商生产汽车,以便让欧宝的产品系列在有限的生命周期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通用破产的亚洲冲击波

通用汽车资产窘境曝光 负债率高达210%

新通用扭亏门槛:美国市场须重回千万辆级

丁磊:通用外壳太重 现美国政府把它剥掉了

非常早晨: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现场直击

通用破产 通用旗下品牌欧宝却并不破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