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通用破产短期和长期影响的分析
2009年06月02日 14:31理财18 】 【打印已有评论0

专家认为,若通用汽车的破产发生在以往时期,则可能动摇到整个美国经济的根基。然而,鉴于该汽车业巨头的规模在此次危机中已经大幅萎缩,其周一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可能不会给这个问题丛生的国家带来明显影响。       

专家称,若一切按计划进行,通用汽车的破产,连同克莱斯勒在4月下旬申请的破产保护,将在未来一年半中导致大约25万人失业。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Sean McAlinden表示,通用汽车的破产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重大的篇章,还是微不足道的一页,将主要依赖于其组建新公司的速度以及健康程度。 通用汽车周一正式向法院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拟在2到3个月内完成“瘦身”,包括裁员,关闭部分工厂以及削减产量等。   

当下影响 

美国政府和美国汽车工人联盟(UAW)都希望通用破产后,新的公司能够迅速诞生,而不影响到关键供应商。然而,若破产进程缓慢,则将给经济带来更为广泛的影响。 通用汽车破产将直接导致其6.1万生产工人的全部或多数人员遭遇临时失业,该公司已计划临时关闭13家工厂以削减库存,而这影响到约2.5万名工人以及数量相当的供应商方面的员工的就业。 在统计失业人数是,对上述人群的统计方法十分复杂,包括时间和地点的确定方面。暂时失业的人员将出现在每周失业金申请数据中,但不会统计在月度非农就业人数中。不过,这部分人数将在失业率中体现出来。 

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Bank)经济学家Abiel Reinhart表示,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的减产将拖累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7个百分点左右,影响不算“剧烈”。他表示,第一季度汽车产出下降拖累GDP下降1.4个百分点。 

较长期影响 

经济学家表示,若从递交破产保护申请到申请的批复的进程迅速,则通用和其供应商、经销商及客户间的关系大致不会受到伤害,这种情况下,若汽车销售及产出在未来两年内能一如预期的逐步复苏,则经济受到的冲击将相对较小。 根据该公司的重组计划,通用在2010年年底前将关闭14-16家工厂,为此,最好的情况是,届时将有大约2.1万的临时工丧失工作。 通用还计划关闭所有的经销商,但这给总体就业市场带来的影响应较小。 

据McAlinden所写的研究报告显示,包括来自供应商的失业员工,以及因收入减少而间接受到影响的公司的裁员,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破产所导致的失业人数在未来19个月内将总计达到25万人。 

尽管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的汽车分析师Haig Stoddard表示,随着该行业出现反弹,通用汽车方面的裁员将大致为福特汽车以及其它海外汽车商在美国的工厂的新增职位所抵消。然而,据CAR的研究发现,若通用汽车的破产进程不顺利,这将带来令整个经济都能感受到的严重后果,其中包括在未来19个月导致约180万人失业。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的公开信

通用即将宣布出售悍马的临时性方案

通用在华业务以及车主权益一切照旧

万丰奥威:通用破产不形成坏账 仍将向其销售

通用与美国财政部及加拿大政府达成协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