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前任覆辙 新通用CEO韩德胜突然“被辞职”
2009年12月02日 23:59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杨开然

继原CEO瓦格纳离职8个月后,现任CEO韩德胜也步其后尘。美国时间12月1日晚间,在董事会会议后,通用董事会宣布CEO韩德胜辞职。这是通用在一年内掀起的第二次人事风波。以“雷厉风行”闻名的韩德胜下课后,通用复兴前途蒙上阴影。此时距新通用成立仅仅只有151天。

重蹈前任覆辙 新通用CEO韩德胜突然“被辞职”

1,韩德胜意外下课

“这是一个非常意外的消息。”昨天,韩德胜辞职的消息让通用中国内部议论纷纷,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早到晚,他已接到无数电话。“我们也是在上午上班时才知道消息,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意外。”

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从4月1日接替瓦格纳担任通用CEO至今,韩德胜只在这个承受极大压力的宝座上呆了8个月。韩德胜也成为1908年通用成立以来,在CEO职位上时间最短的人。

昨天上午,通用中国发出声明,正式披露总部传达的消息。在声明中,通用表示,董事会接受了韩德胜的辞呈,韩德胜本人要求辞去通用汽车董事、总裁及CEO等所有职务。

“韩德胜不是被解职,是主动辞职的。”通用答复称。然而,一位原通用员工分析说,很明显通用董事会表达了对韩德胜的不满意和不信任,这种情况下是无奈的“被辞职”。

针对韩德胜辞职,通用董事长惠特克里专门召开发布会。他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韩德胜出色地带领通用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度过了充满变数的艰难时光。他表示感谢韩德胜数年来对于通用的领导和贡献。他承诺通用还将继续转变并。

不过,发布会后,他拒绝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

2,多重离职原因

通用中国昨天也未说明韩德胜离职的原因,仅表示韩德胜已非通用员工,无法发表评论。

中国汽车要闻(英文)副主编邢磊表示,通用可能更多想注入新鲜血液,韩德胜在通用已经很多年了,他在老框架里很难逃脱出去,还有品牌处理不成功,跟董事长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不一致。

“通用必须面目全非,才叫改革。所以他被和谐了。”一位前通用员工如此总结。他透露,承诺2010年内解决瘦身(品牌缩减)以及缩减亏损甚至盈利的目标,但看情况完成不了。这也是原因之一。

韩德胜的减少品牌计划正在遭遇巨大障碍。这加剧了韩德胜和通用董事会的矛盾。按照韩德胜的计划,通用只保留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其他如欧宝、土星、、萨博悍马等品牌将被出售。但是,到目前为止,土星的出售计划已经失败,购买者在最后时刻放弃;同样情况还出现在萨博身上;悍马的计划则还没有落实,通用与四川腾中重工尚未签订最终协议;欧宝出售计划则遭遇巨大争议,通用最后一刻宣布不卖,令全球哗然。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认为,欧宝事件有可能是“韩德胜辞职事件”的导火索。“韩德胜坚持出售,以惠特克里为首的董事会认为应该保留,最后,董事会不支持韩德胜,让韩德胜心灰意冷。”

事实上,欧宝事件后,韩德胜的确独自承受全球压力,德国政府甚至称通用的行为为“欺骗行为”。

3,或引入外援

值得关注的是,韩德胜的继任者人选昨天并没有出炉。

惠特克里在发布会上表示,他本人将暂时出任通用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与此同时通用也将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新人选。惠特克里说:“我期待着和通用汽车公司的所有团队一起工作,我们即将翻开这家伟大公司历史发展中的新篇章。”

惠特克里表示,通用所有的日常业务运营将如常进行,所有的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工会以及消费者都不受影响。“通用正处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一切业务发展良好。”他表示。

邢磊透露,美国业界传言通用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利有可能是接替的人选,但他本人觉得不太可能。一位通用中国人士也表示,罗瑞利目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重组欧宝上,不太可能出任通用新CEO。

汽车分析师林木红则告诉记者,惠特克里的话非常清楚,通用希望在外部寻找一位类似福特CEO穆拉利的职业管理人,以实现彻底改革通用的意图。惠特克里本身是外部人,他希望在管理层面也由外部人负责。

4,中国业务贡献度继续提高

韩德胜离职的影响并未波及到中国。根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的人事和业务保持平稳。

昨天通用中国同时发布前11月通用在华销量数字,在刚刚过去的11月,通用在华销量达到177339辆,实现同比翻番的高速增长。今年前11个月在华总销量已达1636799辆,同比增长64%。这已经是通用汽车连续第11个月刷新在华单月销量纪录。在北美业务尚未真正站稳的情况下,中国业务的强劲增长极大增强了通用变革的决心。

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这表明通用汽车目前的产品战略已充分获得了市场的肯定。通用对于中国市场变化的反应正越来越迅速,通过向市场适时推出多样化的产品,尤其是不断推出一系列在燃油经济性与产品性能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的新车型,通用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事实上,在此之前,通用已将第二总部放在上海,这符合第二主场的定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CEO韩德胜下课 任职期间交易案纷纷流产

通用汽车公司关于韩德胜离职事宜的声明

美国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辞职

通用汽车公司关于韩德胜离职事宜的声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