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欧洲客车展:中国客车企业的海外战略(2)
2009年12月24日 11:27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客车产业完成东移

独占7号馆的土耳其制造商特马萨(TEMSA)展台最大,这里过去一直是伊萨巴士的展位,雄心勃勃的特马萨要成为世界品牌,在伊萨巴士缺席的情况下正好取而代之。其全新的品牌标识“移动的价值”首次亮相,同时提出“我们为你而在这里”的广告口号。

特马萨已在比利时2个项目的竞标中取得突破性销售订单:26辆SAFARI RD中标I-BUS项目,10辆OPALIN中标福兰德区的公共校车项目。其国际营销与售后服务中心设在比利时的梅赫伦,研究与开发中心设在伊斯坦布尔,在埃及的开罗有一个巴士与客车制造厂,还在欧洲设立3个销售维修中心,提供9个系列的巴士与客车。

特马萨在西欧市场上的运作是我们值得学习的一个范本。其欧洲市场经理勒麦特(Johan Lermytte)在回答“为什么西欧运营商不选择中国巴士与客车”时很中肯地说,主要是质量问题,西欧运营商不仅考虑车辆的采购成本,更多地还要考虑车辆维修和使用寿命期的成本。“为什么会选择土耳其客车?”因为它们的品质基本达到西欧运营商的要求。

波兰的索拉尼日(SOLARIS)展出了混合动力环保巴士Urbino 12 Hybrid与高地板城间客车InterUrbino。这家企业2008年产量1000多辆,销售收入超过3亿欧元,公司雇员1600多人,成为欧洲先进制造商。索拉尼日在波兰市场上的占有率为55%(奔驰为15%、耶尔奇为10%、斯堪尼亚为7%、伊萨巴士为4%),在德国巴士市场上的占有率接近10%,位列奔驰(59.5%)和MAN(23.7)之后,排名第三。

这两家新兴的制造商在欧洲市场上的快速发展表明:欧洲巴士与客车制造业已基本完成东移过程,波兰和土耳其开始成为欧洲主要的巴士与客车制造中心。“追求规模效应”的战略业已过时,“追求价值与环保技术”将成为产业重组的关键词。

德国戈佩尔展出的巴士挂车很有创意,这个概念是专为高峰期运营需要一辆铰接巴士(或2辆巴士)载客能力,其他时间只需一辆标准巴士的线路所设计的。尽管德国早在1960年代就禁止挂车载运乘客,至今仍未给挂车颁发载运乘客的许可证,但在卡车领域的车身长度限界已修改,新的欧盟客车指令也在不断修正,从载运能力、维修和使用寿命成本上考虑,巴士挂车比铰接巴士在提高公共交通的效率、增加对乘客的吸引力、优化现有的环境保护概念等几方面更具优势。某种程度上,模块巴士概念的解决方案就是:巴士加挂车!

土耳其展商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卡(OTOKAR)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土耳其市场上最大的中轻型客车制造商,该公司成立于1963年,其测试实验室能在几个月内模拟任何车型的整个生命周期,为其奠定综合实力强大、可信度高的品牌。其中型客车Vection 250T在乘客座椅上特别配置7寸液晶显示屏,集成为多媒体管理系统,可收折、增加无线上网宽带和电子用品对接设施(USB和iPod接口),在车内有限空间和细节方面的设计很有特点。

有趣的是,欧洲制造商推出的电动巴士大多为美国市场生产,而在欧洲市场上流行的却是混合动力系统。电力驱动被许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公众认为是一项面向未来的技术,汽车行业也无意中导入环保陷阱。一些制造商因为形象原因而不能忽视对电动汽车的研究,一些制造商因在电动传动系上花费数十亿资金,再无余力投入相当资金进一步开发内燃发动机。

一方面,高效的汽油或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发动机是数十年逐步发展成的成熟技术。另一方面,欧盟国家要在2020年达到新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降至每公里95克的目标,需要更多的节油型内燃发动机汽车,电动巴士对实现这一目标贡献不大。再加上,电动车需要政府拿出数十亿的补贴,因为制造电动车在健康和环境上的花费比传统汽车高20%。因此,从现状看,押宝电动巴士有些玩火。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 客车安全吗?

相关报道:

初期投资巨大 高车价阻碍电动客车推广

商用车出口降五成 卡客车出口格局未改

客车市场需求回升 大型客车表现尤为突出

中汽协:11月客车产销量环比增长16.96%和12.87%

重汽借底盘优势明年欲进军客车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