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欧洲客车展:中国客车企业的海外战略(3)
2009年12月24日 11:27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鲜为人知的奖项由来

一系列大奖,如欧洲客车周大奖、年度制造商大奖、欧洲年度客车大奖和城市杯大奖各得其主,但鲜有中国观众知道这些奖项的由来和影响力。

欧洲年度客车大奖是欧洲巴士与客车制造业界的最高荣誉之一。其路试活动在巴黎附近的桑利斯举行,通过测试车辆的安全、经济、操控、舒适及环保等指标,由17个国家的巴士与客车专业媒体记者投票选举。单年在比利时颁发年度客车大奖,双年在汉诺威颁发年度巴士大奖。此次获得提名的5款客车分别是奔驰的Travego M、尼奥普兰的CITYliner C、意大利芭比的Maestro HD、比利时范胡尔的T920 Altano和英国普拉克斯顿的Elite B12BT。

年度客车大奖最终被奔驰Travego M纳入囊中。Travego系列是奔驰在1999年推出的高顶旅游客车,2005年推出新一代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获奖的M型为第三代,它首次在旅游客车上配置了主动刹车辅助系统(ABA,也称紧急制动辅助系统)。

芭比(CARROZZERIA BARBI)是意大利的一个老牌客车制造商,已有100多年历史,但知道这个企业的中国人不多。该公司主要在沃尔沃底盘上改装客车,包括Maestro HD(10.2米)、Maestro HDL(12.2米)和Maestro HDH(13.8米)3款车型。

英国的普拉克斯顿(PLAXTON),在沃尔沃B9R和B12B底盘上改装的旗舰车型Elite有12.6米和14米两种,由英国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卡帕克(CAPOCO)设计,全景式前挡风玻璃,流线造型改进油耗效率,加温光学夹层玻璃提供驾驶员视野和辅助安全驾驶,可为乘客提供全景式的景观视野。

这些极具创新特色的提名车型均未出现在展会上,有人认为这是欧洲制造商防止被中国制造商拷贝的缘故,但事实是,这两家意大利公司和英国公司均长期未参加世界客车博览会。

欧洲客车周大奖是组委会在展会前一周组织参展车辆参与的技术测评活动,其格兰披治奖在业界较有影响,过去一直颁发在客车领域,今年扩展到巴士领域,并更名为欧洲客车与巴士周。其中,赛特拉S 416 GT-HD获得客车大奖,奔驰Citaro获得巴士大奖,土耳其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卡Vectio 250T获得中型客车大奖,比利时范胡尔的混合动力A3[综述 图片 论坛]30FC获得环保大奖,荷兰VDL的SB4000和Citea CLF 120获得创新大奖。

赛特拉S 416 GT-HD是顶级系列中的经济车型,提供优化座位载客量的经济可变性、可想象的舒适特征以及大容量的行李空间。三轴式客车,车顶为玻璃天窗,配置34个可调式座椅,尾部为6人座的俱乐部式休闲桌台及照明,19寸的平板显示器,多功能的广播、电话和导航系统,还配置有包括咖啡机和热狗加热器的厨房,可为乘客提供难忘的旅游经历。

年度制造商大奖是组委会颁发给在巴士与客车制造业取得显著成就,或在未来产业发展中有作为的制造商,比利时的范胡尔和中国的金龙客车获奖。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颁发城市杯大奖(客车友好城市大奖)的目的是为表扬和奖励城市市政当局实施优待客车旅游政策,鼓励其他城市学习。为客车投资好设施的城市将获得经济回报,反之则会限制其旅游收入。

该奖每2年颁发一次,旅客运输委员会提名候选城市,道路运输和旅游业的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推选一个获奖城市。本年度的提名城市包括北京(中国)、波罗茨克(白俄罗斯)、不莱梅(德国)、南港(英国)和斯德哥尔摩(瑞典),获奖城市为斯德哥尔摩。

(本文来源:汽车商业评论作者:王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 客车安全吗?

相关报道:

初期投资巨大 高车价阻碍电动客车推广

商用车出口降五成 卡客车出口格局未改

客车市场需求回升 大型客车表现尤为突出

中汽协:11月客车产销量环比增长16.96%和12.87%

重汽借底盘优势明年欲进军客车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