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欧宝条件极为丰厚 仍需过五道关
2009年07月13日 09:1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收购欧宝条件极为丰厚 仍需过五道关

北汽收购欧宝(资料图)

在多次传闻海外收购后,北汽控股可能真的要出手了,它的最新目标是通用汽车在欧洲的子公司欧宝。日前,通用汽车一名发言人证实,北汽控股近日已对该公司旗下的德国欧宝(Opel)发起了收购要约。据悉,北汽控股出价6.6亿欧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收购欧宝部分股权。

北汽提出优厚的收购条件

记者日前获悉,北汽控股出价6.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收购欧宝,并表示所需的政府援助不像竞争对手麦格纳国际公司需要的那么多,期望以此赢得通用这一欧洲业务。该收购要约落款日期为7月2日,收件人是通用汽车,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在文件上签字。

据悉,北汽控股的收购方案将使通用汽车保有欧宝汽车49%的股份,北汽控股需要德国政府为其提供的财政援助为26.4亿欧元。而这些提议优于竞争对手所开出的条件。北汽控股聘请了德意志银行等专业机构作为欧宝收购项目的智囊团。

此前,麦格纳国际公司同俄罗斯储蓄(Sberbank)银行共同就欧宝的竞购提交了收购要约,两者将共同拥有欧宝汽车55%的股份,通用汽车将持有35%的股份。麦格纳向德国政府申请的财政援助为45亿欧元。麦格纳目前仍然是领先竞购者,并得到了很大一部分德国联邦政府官员和地区政治家的支持。通用汽车欧洲区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日前就表示,通用汽车向麦格纳出售旗下欧宝品牌的谈判进展顺利并有望很快完成,一知情人士称,可能在本月内正式签署合同。

计划在中国生产欧宝

北汽控股收购欧宝汽车的收购要约曝光,相当于在通用汽车和麦格纳之间横插一杠。据悉,要约显示,北汽控股计划于2010年和2011年进口6万辆欧宝汽车至中国,在2015年前向欧宝中国总计投资22.5亿美元,于2015年在中国设厂生产,同时计划建立400家经销商网络,在中国实现每年销售48.5万辆的目标。

北汽控股在收购要约中提议,通用全球技术管理中心向其收取的专利费比例从5.0%降至3.5%,特别是通用汽车的Delta及Epsilon两大平台专利费;此外,北汽控股也希望该中心将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等其他先进科技授权给欧宝中国使用。另外北汽控股还提议关闭通用汽车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欧宝工厂,并且在整个欧洲范围内进行裁员。

实际上,欧宝想在中国设厂的也不是第一次,早在标致撤出中国之际,欧宝差点就和广汽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最后却被条件更为优惠本田汽车捷足先登,欧宝部分车型一直只是通过进口的形式在中国销售,销量不大。

一直以来,北汽控股的收购风头堪称最盛,其在国内外传出的收购对象至少有长丰、力帆、福汽、昌河、克莱斯勒德尔福沃尔沃萨博和欧宝等,分析人士表示,这和北汽急于做大的心态不无关系。今年年初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我国将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北汽计划在2012年整车产销量超过2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2400亿元,实现利润72亿元。2008年,北汽控股共销售汽车78万辆,销售收入近750[综述 图片 论坛]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58万辆,同比增长28%,离目标还有不少差距,收购兼并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快速途径。

不过,尽管这次是北汽收购欧宝的消息比较靠谱,但分析人士指出,北汽仍然要过多个难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北汽购欧宝希望渺茫 国产计划与通用战略抵触

贾新光:北汽收购欧宝以小博大成功概率不大

北汽收购欧宝需过五道关 收购条件优厚

汽车分析师称北汽收购欧宝可能性不大

北汽购欧宝希望渺茫 国产计划与通用战略抵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