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欧宝条件极为丰厚 仍需过五道关(2)
2009年07月13日 09:1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要过多个难关

1.大股东通用

据悉,北汽控股进入竞购比较晚,而通用也不愿与北汽控股进行磋商,因为通用不希望在中国制造额外的竞争,如果不将欧宝拿回中国生产,北汽收购的价值就不大,而如果北汽要在中国设厂,这将引起上海通用的强烈反对,因为上海通用现在热销的车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即来自欧宝,仅凭这一点,通用就可以否决这一交易。

2.麦格纳菲亚特的竞争

麦格纳是最早被通用等各方所认可的收购者,麦格纳收购欧宝失败的唯一途径是,如果麦格纳撤回其出价,将会迫使通用与其他的收购方例如北汽控股进行磋商;当然还有名气更大的菲亚特。菲亚特CEO Sergio March[综述 图片 论坛]ionne于6月29日表示,现在控股克莱斯勒集团的菲亚特公司依然有兴趣收购欧宝,尽管菲亚特于5月撤回了其出价。

3.欧宝工会

欧宝的工会负责人Klaus Franz对北汽控股的收购方案表示出了强烈的反对,称北汽只想要技术,但对全球汽车生产毫无经验,欧宝工会目前只支持向麦格纳出售的方案。

4.德国和欧盟

欧宝总部所在地德国的政府以总理默克尔为首的基督教民主党往往以“市场效率”为重,而以经济部部长古滕贝格为首的社会民主党则更倾向于“维持社会稳定”,对外国公司控制本国公司这样的问题比较敏感。

此外,欧宝并购案还取决于欧盟的态度。古滕贝格不久前表示,德国政府正努力敦促欧盟通过德国政府对欧宝的援助举措,如果北汽想转移生产线而裁减欧宝欧洲工人,就会OUT。

5.资金

由于北汽总部在北京,在中国拥有雄厚的政府背景,外界对其60多亿元的收购报价和后续资金能否到位没有多大质疑,但北汽本身“造血”能力并不能令人满意,今年上半年,北汽控股实现利润24.8亿元,虽然同比增幅高达77.88%,但离要拿下欧宝还有很大差距,钱至少也是个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北汽购欧宝希望渺茫 国产计划与通用战略抵触

贾新光:北汽收购欧宝以小博大成功概率不大

北汽收购欧宝需过五道关 收购条件优厚

汽车分析师称北汽收购欧宝可能性不大

北汽购欧宝希望渺茫 国产计划与通用战略抵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