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购欧宝希望渺茫 国产计划与通用战略抵触
2009年07月12日 10:2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日前以致信德国政客的方式,间接说服通用将欧宝卖给自己,但这好像并未动摇欧宝已经许下的“芳心”——通用汽车欧洲区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日前表示,通用汽车向麦格纳国际公司出售旗下欧宝品牌的谈判进展顺利,并有望很快完成。

这也许又将是北汽一个无疾而终的收购案例。出于快速做大的目的,无论是克莱斯勒萨博沃尔沃还是欧宝,北汽以其特有的韧劲紧盯着这些处于历史谷底的“优质”资产,但由于种种原因,北汽也在吞食着一个又一个失望。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接下来北汽将拿什么去化解尴尬?

夺“宝”无望

“北汽和一些欧洲汽车企业间的收购事宜到现在一个也没谈成,也没有其他合适的对象了,海外收购的事可能会告一段落。”日前,北汽控股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吐露了他的失望。就在前两天有外电报道,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还致信德国的政治家,希望他们能帮助北汽实现对欧宝的收购,并称北汽控股将会为欧宝汽车提供一个“理想的家”。

据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表示,北汽控股于7月4日提交了收购该公司旗下欧宝品牌的非约束性的收购要约。按照计划,北汽控股欲以6.6亿欧元(约6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业务部门。

在该收购方案下,北汽控股将会获得欧宝和沃克斯豪尔51%的股份,而通用汽车将保有49%的股份。北汽控股表示需要德国政府为其提供26.4亿欧元的财政援助。

但种种迹象表明,北汽控股只是通用在将欧宝正式出售给麦格纳与俄罗斯Sberbank银行这个联合体之前的一块垫脚石。

早在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时,通用(中国)方面就紧急向记者发来信息,称通用旗下欧宝已经觅得买主——加拿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将联手俄罗斯最大的银行Sberbank,出资7亿欧元(约67亿元人民币)收购欧宝55%股权。

“通用之所以后来又打开欧宝收购的大门,并表示‘北汽控股和比利时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RHJ国际公司仍在参与竞购’,其实是在为自己向麦格纳和Sberbank银行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一位接近北汽控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通用希望麦格纳和Sberbank银行更多地保留欧宝员工,并将后两者的出资价码向上提升。

此事正在向不利于北汽的方向发展。日前,俄罗斯Sberbank银行的首席执行官German Gref向外界表示,欧宝竞购战实际上已经结束。“目前并不存在任何真正的竞争,通用汽车已经作出了决定,当下的问题只是如何完成整个交易过程。”Gref说。

圈地告停

至此,北汽控股或许将再次吞下海外资产收购败北的苦果,当然,这对北汽而言似乎也早就“习以为常”。

在此轮抄底海外汽车资产的大潮中,几乎都有北汽参与竞购的身影——从早期组队赴美收购克莱斯勒资产,到随后有意收购萨博、沃尔沃以及欧宝。

目标不同,方案各异,但结局却只有一个:出局。当然,其中原因也各不相同。

与财大气粗且历史悠久的菲亚特相比,北汽收购克莱斯勒资产显然不占优势,况且菲亚特也更有条件让美国政府相信它能将克莱斯勒拖出泥潭;关于萨博,北汽控股内部人士的解释是,通用出于对在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考虑,不愿将萨博资产引入到中国,而且瑞典政府也并不认为北汽能管理好萨博这一高端车的品牌形象;至于沃尔沃,瑞典政府及沃尔沃自己一再坚称没有出售资产的打算,中方的竞购看上去更像是一相情愿。

而对于欧宝,除了北汽参与竞购时间过晚的因素外,通用规避竞争的原因也逐渐浮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向通用提交的收购欧宝品牌的报价方案中,北汽控股计划投资20亿美元在中国首建欧宝工厂,预计于2012年正式投产,同时北汽还将利用欧宝德国的工厂向中国出口汽车。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北汽控股提议在中国投资建厂的计划和通用汽车的发展战略相抵触,“通用脱离破产保护的时间指日可待,而它将十分提防在其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出现新的竞争对手。”

当然,抛开外部原因,业内普遍认为北汽海外收购屡屡未能成行,与自身原因密切相关。首先,北汽控股缺乏海外并购经验和国际化思路;其次,北汽内部管理混乱,北汽海外谈判团队领导不时变化,新上阵的人马甚至不知上一轮谈判已经谈到什么程度。

“之前进行的多项谈判,因多重原因均不可能有下文了。”北汽控股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北汽正准备全面将目光转向国内,踏踏实实做好原有工作。而当记者就此问题向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虹求证时,其电话先是占线,之后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北汽购欧宝方案细节曝光 2015年在华产能50万台

[独家]彭博社:北汽收购欧宝会消化不良

北汽欧宝国产计划将导致收购失败

北汽收购欧宝与自主品牌之梦

北汽计划收购欧宝 斥资20亿中国建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树远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