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购欧宝希望渺茫 国产计划与通用战略抵触(2)
2009年07月12日 10:2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枝多无果?

据上述北汽控股内部人士讲,北汽从迈出海外汽车资产收购的第一步开始,就已经隐约预料到结果不会太乐观,“这些海外车企希望有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并购重组,但是实际上他们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兴趣并不是很浓厚。”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北汽除了在业内留下“狂躁”的形象之外,这实际上跟北汽现在的处境息息相关。

最近几年,北汽业绩下滑明显,更为关键的是,按照徐和谊此前宣布的计划,北汽“十一五”末期要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但北汽2009年工作会议制定的销量目标只有95万辆,用一年时间将产销量翻一番几乎是天方夜谭。于是,兼并重组成了北汽快速实现目标、避免给别人留下“吹牛”话柄的捷径。

但现在,海外收购项目的逐一搁浅,让北汽不得不重新审视国内目前的重组并购局势。“北汽在国内的兼并重组肯定是要进行的。”北汽投资副总经理毛海对记者表示。而福建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福汽)仍是北汽的首要兼并重组目标。

此前,北汽与福汽的重组谈判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的进程中,福汽出于被收购价格等原因,始终没有与北汽达成一致意向,而日前也有消息显示,最近因收购长丰、合资菲亚特而出尽了风头的广汽,也加入到了重组福汽的队伍中。“面对财大气粗的广汽对福汽项目的竞购,北汽已经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其中收购金额由5亿元提高到7亿元,目标仍然是全盘重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当然,为了以防万一,北汽还是为重组并购战略选了几个“替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北汽对于重庆力帆的收购还在努力当中,同时开始派人研究对中兴双环吉奥等几家小型汽车公司的重组可能性。

不过,这些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究竟能给北汽带来多大帮助?中国乘用车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1~5月份,力帆仅销售了13100辆汽车,中兴的销量为4380辆,吉奥的销量为3698辆,这些企业的销量总和仅仅只有北京现代1~5月份销量的十分之一。

收购这些企业除了能获得大量被闲置的产能之外,北汽还能获得什么呢?自顾不暇的北汽如何解决跨区域的管理问题?北汽在一步步谋划着自己战略格局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个个待解的谜团。(周树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北汽购欧宝方案细节曝光 2015年在华产能50万台

[独家]彭博社:北汽收购欧宝会消化不良

北汽欧宝国产计划将导致收购失败

北汽收购欧宝与自主品牌之梦

北汽计划收购欧宝 斥资20亿中国建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树远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