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猛攻低价车 新赛欧最低售价低于6万
2009年11月04日 07:3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开创“10万元家轿“概念的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卷土重来,而这一次它将挑战由自主品牌长期把持的低价车市场。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昨日表示,明年1月上市的雪佛兰新赛欧最低售价低于6万元,这是国际品牌车型首次下探到6万元以下。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可能再次引领合资品牌集体向低价家轿猛攻。

10年前,上海通用首次提出 “10万元紧凑型家轿车”概念,推出赛欧车,改变了以中高级车为主的中国汽车市场产品格局。

事实上,正是由于别克赛欧的出现,上海通用才开始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企业。当时的市场还是公务车为主,而且少数几个轿车品牌也价格不菲。而老百姓需要的是既有高品质、完善的安全配置,又经济实惠的车型。2000年10月,赛欧一上市就异常火爆,2001年的销量超过5万辆。赛欧能取得巨大成功在于它率先打出了“10万元家轿”这张牌,引领合资品牌开始集体向10万元的家轿市场猛攻。

虽然成为国内第一款上市一周年销量即超过5万辆且连续15个月持续畅销的家轿车型,但是,随着POLO[综述 图片 论坛]、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等小型车的上市,以及自主品牌车型的不断推出,赛欧在竞争中开始走下坡路,车标也在三年前由别克变成了雪佛兰,但赛欧的销量一直没有起色,终于在2008年1月停产。

2005年上海通用开始酝酿研发新赛欧,而他们当时考虑的是进入本土品牌占据的小排量低价车市场。

丁磊表示,当时上海通用认为,汽车进入家庭的势头不可阻挡,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是转向小排量经济型车,同时也感到汽车产业中心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中有巨大的机会。通过本土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程研发可以实现整车研发,由于通用集团、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汽车决定联合在中国打造几个品牌,品牌许可费是免费的,同时上海通用也可以通过采购方面的溢价权帮助成本降低,这使得上海通用推出低价车有了可能。

目前,5万~7万元的低价车市场主要集中比亚迪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车型。近年来,中国最基础的消费力量正呈几何式上升,2001年不到17万辆的小车市场已经在2008年猛增到103万辆,年初的 《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通过小排量减税、汽车下乡补贴等方式刺激小车产品销售,小排量车市场再度飙升,今年1~9月1.6L及以下排量的车辆在乘用车总量中占比高达7成。据统计,中国消费者购车支出8万元,购买5万~10万元车型的消费者占购车总量的6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小车市场还将进一步提速。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看来,合资企业进入自主品牌把守的低价车市场是迟早的事,上海通用推出5万元级新赛欧也证明,自主品牌能做5万~7万元的低价车,合资企业同样能做到。目前,其他合资公司也都在准备进入这一市场。他认为上海通用5万元家轿推出将对自主品牌形成大的冲击。

上海通用认为,雪佛兰新赛欧作为 “国际品牌全民家轿”,率先下探到6万元以下,是合资企业的一次战略突破,将进一步激发更广泛的家轿市场需求。除中国市场外,新赛欧还在谋划占领更多海外市场。

丁磊透露,目前车辆出口正在商务谈判阶段,但新赛欧已经明确将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明年上半年就将确定首个出口国。

相关专题:

上海通用如何继续前行?

相关报道:

上海通用“救星”OnStar进入中国

通用汽车总裁韩德胜首访上海 在华谋新局

上海通用全国配件中心在沪正式落成

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认证车用户破万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