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第三代内燃机技术纯属忽悠
2009年07月01日 13: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中投顾问

相隔7年,带着庞大而惊人的计划,仰融要重出江湖。昔日远走他乡的富豪、原华晨中国总裁仰融近期将借国内汽车行业闲置产能重返制造整车领域,并且将目标定为替代能源汽车。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指出,抛开仰融宏伟的造车计划不说,但其所谓替代能源汽车的技术可行性就值得商榷。

仰融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公开表示,他将在美国和中国同时组建汽车公司。在中国,一期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并给地方政府开出了前所未有的诱人承诺--“831111”——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目前,仰融以为此成立一家名为“正道”的汽车公司。

按他的说法,他将在美国和中国同时组建汽车公司,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点。据仰融自己透露,自己现在拥有了第三代内燃机技术,折合成每升汽车可以行使300公里,燃烧率可以达到95%以上,接近零污染。研发的车型到2012年投产的时候,就能达到47-50英里,高于美国总统的要求20%-30%。

仰融表示,“我们在美国正式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包括共轨直喷、两级增压、稀薄燃烧技术、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等等,到目前为止,我们获知的技术信息是没有一个汽车厂比得上我们。我们目前的技术指标,不是跟国际接轨,而是有望领跑汽车潮流”。

就目前而言,内燃机的燃烧热效率只有30%,如果算上从油井到车轮上的热效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这还是柴油机的效果,汽油机的燃烧效率更低。技术分析师认为,这一指标能达到50%以上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说到第三代内燃机技术,HCCI(均质燃烧技术)可能是代表作,但这也还处于从实验室到商业化的进程中。

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指出,仰融表示其第三代内燃机技术已达到95%以上的燃烧热效率,这一说法值得推敲,传统内燃机目前的热效率顶多就是30%,最新的HCCI(均质燃烧技术)能达到50%就已经很不错了。

而目前,仅有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大约于2007年在实验室里,采取小型发动机+双涡轮增压+机械增压等多种方案,实现了95%以上的燃烧率,但这完全没考虑到经济成本及商业化因素。据此,李胜茂认为,仰融上述宏伟计划或许只是先造势,获取舆论的关注而已。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仰融张家岭资本误终身

“修理地球”:另一则仰融式寓言调查

仰融与他的汽车帝国:正道 抑或不归路

仰融:搞汽车就是走上一条不归路

仰融与旗下大将对簿公堂 融资造车计划受挫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