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不甘寂寞 酝酿骇人大计划(2)
2009年12月18日 10:38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个胆大包天的计划带给市场的最大疑问还在于,他如何解决上千亿元的投入问题。

据远东金源发布公告称,该项目是美国州政府批准的移民融资项目,专为该项目成立的公司可发行1572.4万个A类有限责任合伙单位(每个单位500美元,必须在2012年之前用完),以私人配售形式供投资人认购(最低认购额为50万美元,5年后转换成价值65万美元的远东金源股份),所有指标全部用完后可筹资78.62亿美元。

不过,该移民融资型项目发行的是有限责任合伙单位,无抵押担保,风险很大,投资者实际上进行的是对远东金源的股本投资,而且不予退还、赎回和偿还,这些风险都会令国外投资者看牢钱包。

仰融称,该汽车项目的另外一个资金来源是在美国市场进行的私募。不过他从未公开透露过私募进展情况。

美国的汽车行业曾大受私募基金的青睐。其中最轰动的案例是,2007年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出资74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80.1%的股权。但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去年克莱斯勒亏损了168亿美元,预计今年将亏损47亿美元。美国汽车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07年私募股权公司做成80件汽车业交易,总投资金额为186亿美元。随着申请破产保护的汽车业者增多,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面临无法回收的困境。

在美国汽车产业尚未好转的大背景下,仰融的汽车项目在美国本土进行私募的效果很值得怀疑。

至于在中国计划投资的400多亿元人民币,据仰融对媒体称,1/3的资金由在美国融到的资金解决,其余的2/3来源于当地政府和银行的配套资金。

但他通过国内银行融资将近300亿元的想法,仅有地方政府的支持还不够。而且囿于他的敏感身份,能获得多大的支持是个未知数。从几年前开始,各大商业银行在银监会的要求下将过热行业的贷款审批权上收到了省行和总行,钢铁、房地产、汽车等行业贷款不易。以国有企业奇瑞汽车为例,其从2004年至2007年3年间,>>才分批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58亿元,以及授信额度(指提供贷款的承诺)54亿元。另一家自主品牌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其目前的银行贷款规模也不过30亿元。

按照仰融的说法,他把车型设计全部外包给专业的汽车设计公司,美国和中国的工厂也不生产任何零部件,大到发动机小到一个垫圈,所有零配件均在全球采购,其中在中国采购的零配件将占到重量的70%。

汽车业十分发达的分工合作是仰融实现其设想的基础。他倚仗的是资本运作能力,只要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底盘、动力总成等一切汽车所需的部件都可以择优选取,即运用资本整合各方的资源来造车。

这有点似曾相识。12年前,李书福就这么干过,但起初拼出来的汽车质量十分糟糕。而仰融的操作手法与散件组装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散件组装汽车并不像搭积木那么容易,生产线上需要技术过关的熟练工人,发动机、变速箱都要由专业人员来进行匹配、调教,否则无法保证整车的质量。目前尚未见到仰融披露过有关生产技术方面的人才、资料,不过他声称生产出来的是世界领先,技术和质量都可以和奔驰宝马相媲美的汽车。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宁华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