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拟曲线收购A股三家上市公司为造车融资(2)
2010年01月21日 08:0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方:看到投资才给优惠

“据我们的估算,正道汽车美国项目,只要年产30万辆,就可以超过项目盈亏平衡点。”正道汽车CEO王川涛向记者表示。

正道汽车美国项目的主要融资途径,则是通过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1188.HK)旗下的阿拉巴马州投资中心(ACFI),通过全球吸引美国投资移民,为整个正道汽车的项目进行融资。

因为阿拉巴马州的项目目前尚须1月26日远东金源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才能进入上市公司资产序列,因此该项目到目前为止,尚未正式启动。

虽然仰融给该项目设定的近期目标是从全球吸引2000名投资移民,共计1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但是据ACFI的一位管理人员透露,目前正道汽车项目上尚未有正式的成功案例。但在ACFI旗下的另一个小型项目上,倒是吸收了近十位投资移民的资金。

他个人表示,他对吸引投资移民的速度,并未如正道汽车高层那样乐观。

正道汽车副董事长黄春华在记者会上透露,在ACFI进行投资的赴美投资移民,在50万美元投资期满5年以后,将可以65万美元的价格转换远东金源的股份。也就是说,投资者的最低年化回报率为6%,再加一张美国绿卡。

黄春华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实际运营中,2010至2012年的现金流出需求并不大。关键的2013年,则需要8亿欧元左右的现金流出,但是他认为届时正道汽车手上将会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这一运作。

在整个项目中,仰融也构思了一部分中国项目反哺美国项目的情节,力图用更少的资本带动整个项目运转。

例如,中国项目将会有具体的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悬挂等所有生产环节,直至总成,而美国项目将只有一个总装厂。这样,整个正道汽车的生产重心将在中国而非美国。

另外,正道汽车的知识产权将在美国项目公司中,黄春华透露,也正在考虑向A股公司以300美元/辆的价格收取技术转让费用。这样将中国市场的利润转入到美国项目公司中。但是黄指出,目前他还并未与那些A股上市公司正式进行谈判。

“因为正道汽车高管属于美国项目旗下,他们会进入目标A股上市公司,因此这会涉及到关联交易。”黄春华向记者透露。

美国项目上,也有一些具有美国特色的资金可以使用。

“我们有美国能源部的补助资金可以申请,理论上只要样车被试制出来以后,就可以进行申请。“正道汽车CEO王川涛向记者表示。

美国阿拉巴马州投资开发署署长NEAL WADE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对正道汽车在阿拉巴马州的落地表示欢迎。

作为落地阿拉巴马州的第七个国际级的汽车生产商,阿拉巴马州政府将会提供与其它国际性汽车厂家如奔驰一样的优惠条件。WADE先生表示,州政府将为该项目提供2.5亿美元左右的优惠政策,用于土地费用减免、员工培训等配套投资。

WADE补充说,阿拉巴马州政府在看到正道汽车10亿-15亿美元的真实投资以后才会真正启动上述资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仰融牵手乔治亚罗整车开发 二度造车开弓

仰融不甘寂寞 酝酿骇人大计划

仰融造车抛出天津战略 可能即将签约

仰融汽车天津滨海新区出口基地规划解密

仰融国内造车基地初定 欲投资660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康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