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要娶一个不愿嫁 奇瑞江淮的重组难题
2009年08月06日 15:04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奇瑞借助跨国汽车公司力量实现扩张的几次尝试都不顺利,那么同在安徽省的江淮汽车会更配合一些吗?

中国汽车业新一轮的兼并重组拉开了大幕,地方政府纷纷筹划聚集分散的汽车制造力量。拥有多家汽车企业的安徽省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它最大的麻烦在于如何把两家强势的国有汽车公司—奇瑞汽车江淮汽车—撮合在一起。

奇瑞汽车是安徽省芜湖市国资委的下属企业,在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江淮汽车在A股上市,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是国内排名进入前5位的商用车制造商。

在安徽省的这份汽车产业规划中,安徽省政府要求省内汽车企业进行联合重组,涉及的汽车企业包括奇瑞、江淮、华菱、昌河、扬子等。

目前,安徽省内产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是奇瑞,去年销量为35.6万辆。奇瑞近几年在积极扩张,先后和美国克莱斯勒公司、量子公司以及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进行过合作谈判,不过进展都不顺利。江淮汽车去年的销量为20.8万辆,产销量在安徽省内位列第二。

据悉,安徽省的汽车产业重组规划由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制定,具体方案由安徽省国资委制定,从今年12月起开始执行。

不过,对于来自省政府的重组要求,奇瑞和江淮的高层所表现出来的意愿并不相同。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对媒体表示,江淮在多功能车、轻卡和汽车底盘等方面非常优秀,与奇瑞的互补性非常强,从技术到组装都可以合作,“合作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就变成一家人了”。

而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则表示,重组需要遵循市场规律,要两厢情愿。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双方可以合作但不是进行资本层面的重组。两个企业可以在产品和制造项目上展开合作,互相借用资源,没有谁主要谁次要的问题。

从奇瑞和江淮的业务构成来看,双方看似有很好的合作、重组基础。奇瑞的强项是轿车业务,而江淮是国内排名进入前5名的商用车制造企业,如果双方能够进行重组,有可能形成优势互补,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安徽省国资委早在2006年前就有了推动双方进行股权合作的想法。当时奇瑞正谋求上市,而江淮汽车刚刚涉足的轿车项目未能获得准生证。据称当时安徽省曾设计方案,由江淮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奇瑞,使用奇瑞的轿车产品目录;而奇瑞也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江淮,使江淮成为它的上市发起人之一。

该方案最终未能执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时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正处于业务转型阶段,一个由商用车向乘用车业务延伸,一个由乘用车转向商用车,对合作的兴趣不大。

奇瑞汽车于2006年9月收购了芜湖一汽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获得年产3万个底盘和2000辆客车的能力,迈出了在商用车领域的第一步。而江淮的轿车项目于2007年1月获得批准,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

从江淮和奇瑞将资源投向对方擅长的业务领域,不断朝综合性汽车集团迈进就可以看出,双方重组的意愿已经大大降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相关报道:

大奇瑞品牌布局初成 多品牌运作待考验

大奇瑞四箭齐发上半年勇冠自主品牌第一

大奇瑞成形 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品牌互补

“大奇瑞”四大品牌32款新车组建自主战略方阵

东方早报:江淮重组奇瑞或拿业绩换筹码

江淮重申:预计未来3个月内不和奇瑞重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宁华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