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为助巴菲特入股悉售比亚迪H股
2009年05月19日 13:35中国证券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传福悉售比亚迪H股涉嫌违规

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00388)数据显示比亚迪(01211)主席王传福于上周三全数悉售所持有的公司H股,套现约2.79亿元。公司解释,王传福减持乃应监管机构所要求;但有分析员则怀疑,当中是否存违规买H股事宜。

悉售H股套2.8亿 内资股权不变

王传福于上周三悉售所持有公司的1,117.77万H股,每股平均价为25元,套现约2.79亿元。比亚迪公关表示,王传福仍看好公司前景,买家亦属长线投资者,而其内资股股权未有变动,仍为38.5%,或公司总股本的27.83%。

据了解,上周五公司以相同理由向证券商分析员解释。惟有分析员昨对事件感疑惑,猜想是否公司于报批“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入股交易时,触及中国证监会有关内地人不能循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以外途径买入H股的法规有关。他认为从昨日股价所见,市场对此反应不大,但对公司管治则存疑问。

比亚迪去年9月宣布,拟配股予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惟交易至今尚未完成。公司于3月底曾发公告,表示因为交易尚未获得内地证监会或其它监管机构的许可,故将交易限期由原来的3月26日,延至今年的9月26日。

比亚迪︰减持应监管当局要求

不过,比亚迪公关表示,王传福是次减持乃应监管当局要求,以符合法规,未听闻任何犯规买股的指摘,不认为跟中美能源交易审批有关。公司4月底刊登的年报引法律顾问意见指,王传福于中国以外地购买H股属合法行为。自2004年中起的一年多内,王传福先后共4次买入公司H股,合共成本约3,700万元。比亚迪昨收报26.8元,跌0.56%。

汽车需求料增 大摩调高盈利

摩根士丹利昨发报告指出,比亚迪汽车销售受惠内地需求增加,调高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27%及28%,目标价9.55元升至16.5元。不过,大摩认为公司股价自年初升逾1倍,升幅已超越其基本因素,目前估值难以维持,加上自电动车的收入贡献为时尚远,故仍维持其“较大市比重低”的投资评级。

比亚迪称王传福减持是为助巴菲特入股

5月13日配售约1120万股比亚迪的神秘人物经证实为比亚迪公司主席王传福。这次配售是他首次减持公司股份。

港交所数据显示,比亚迪主席王传福,于5月13日在场外减持1118万股比亚迪H股,每股平均作价25元,较当日收市价折让约10%,套现2.8亿元。至此,王传福持有比亚迪H股的持股量由1.97%降至0%。不过王传福仍持有5.7亿股比亚迪内资股,占总股本27.8%。

比亚迪回应称,此次减持主要是应国内监管部门要求。由于监管程序的问题,王传福沽清H股有助于监管部门尽快通过巴菲特入股的协议。目前,比亚迪仍等待内地政府批核,以向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配售2.25亿股。据比亚迪透露,王传福减持的这批股份目前已经被比亚迪现有外资机构投资者吸收,并已承诺会长期持有。

相关专题:

巴菲特和王传福的比亚迪棋局

相关报道:

王传福减持比亚迪H股

比亚迪F3月销两万辆 同比增长143.2%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 称“王传福才是真正的明星”

三个男人的一台戏 郭台铭巴菲特隔空对话

比亚迪3天暴涨48.34% 巴菲特进账21亿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是芒格的主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