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斌林左鸣煮茶定乾坤:中航170亿作价入股长安
2009年11月11日 07:2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0日上午,兵装集团与中航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签署协议——中航集团旗下汽车业务并入兵装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

受消息刺激,当天午后汽车股集体发力上攻,涨幅居沪深两市前列。其中哈飞股份涨4.35%。

按照长安重组中航的协议,两者的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分别占有未来长安股份77%和23%股权。重组后的长安汽车集团。

“后面还有一系列的资产清查、核准、评估工作,具体数字今天难以说得准确。”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表示具体数字将会随后公布,股比结构的确定,双方是在对各自汽车资产进行评估之后决定的。

“这种方式和股比结构是中航汽车能够接受的方式,与之前和东风的谈判相比,我们并没有无条件投降。”11月9日中航系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不是无偿划拨,中航工业将以股东的角色参与未来的管理、决策以及分红。”

此前长安汽车总资产510亿元人民币。10月9日当天,在与长安一位高层面谈时,对方向记者透露,重组后资产规模将达到700亿,其中中航汽车资产作价为170亿左右。目前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国资委、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

发布会现场,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明确提出新长安的具体发展目标——2012年长安汽车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作为股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我们会全力支持长安汽车的发展。”作为对合作方的回应,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如此表态。

这次合并是国有资产互相划拨,中航汽车资产直接进入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没有进入上市公司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后,长安汽车微车业务年产销量预计将达到100万辆。直逼行业老大上汽通用五菱。

自2006年被上汽通用五菱取代老大位置,长安已经在微车老二的位置呆足三年。携长安和中航两大微车业务,作为长安汽车集团总经理,徐留平的“中国铃木梦”将自然重启。

董事会结构尚未确定

长安重组中航谈了一年多。由于国资委推动央企副业剥离,发改委和工信部鼓励产业兼并,中航系内部重组,中航合资PSA……等一系列背景聚集,长安重组中航早已提前曝光在镁光灯下。

受母公司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收购中航影响,10月9日,长安汽车报收于14.02元。之前的11月2日至11月5日,由于五大机构大量资金进入,长安汽车连续三天暴涨;东安动力的涨幅更惊人,自10月15日以来的1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5%。

此次兵装和中航签署的仅是重组初步协议,具体细节安排均还有待双方进一步谈判。目前唯一可证实的是,徐留平将保留总经理职务,自然进入未来董事会,其他董事会成员名单和职务分工尚未确定。

按照正常安排,原中航工业分管汽车的高层,将代替中航工业在长安汽车中充当管理的角色。短期来看,已经经历了一航、二航合并“阵痛”的中航汽车公司也不会面临大量裁员的问题。为了平稳过渡,目前中航系管理层大都保持沉默。

外界部分舆论,此前并不看好这桩国企间的合并。此前国内鲜有类似的成功案例,两个合并到一起的机体,能否避免产生抗体?这是外界担心的。

对于这种担心,长安汽车集团市场部部长王俊辩解称,“长安和中航之间销售区域不同,产品结构相同,资本结构不同。这些都是长安未来完善销售布局、立足微车市场的优势。”而且同为军工背景的文化认同,在王俊眼里,是合并不可忽视的基础。

临签约前一天,徐留平在私下谈及合并进程时,认为两个时间点很关键:去年12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长安,提出汽车产业必须通过重组,提升竞争力。另外一个是今年国庆。10月1日,徐斌和林左鸣借助喝茶机会,将重组长安汽车的重要细节一一敲定。

中航汽车四渡赤水

事实上温家宝长安行后,长安的形势确实发生了变化。今年3月——温家宝视察长安后四个月,长安汽车被《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列入扶持行列,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消息传来长安内部欢呼雀跃。中行并入长安的第一块砖终于推倒了。

进入8月后,中航工业内部重组步伐也突然变得紧促。为了把旗下汽车业务并入长安汽车,中航工业开始相继把旗下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全部置换成其他资产。

11月4日,中航工业和东安动力签署股权置换协议,将中航科工以持有的东安动力54.51%的股权,共计约2.52亿股作为对价,收购中航工业持有的中航光电43.34%的股权,共计1.16亿股。置换对价差额部分将以现金补足。此前“ST昌河”已经提前完成资产重组,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更名为“中航航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如此进展速度,多少出乎外界的意料,但徐斌和林左鸣背后的长安和中航高层,对结果还未感满意。

李方勇强调,中航发展汽车是非常坚定的目标,即使在和兵装商谈的过程中。“将近一年多的时间,中航组建汽车公司,大力整合南北资源,搞销售。今年1-9月份,增长幅度超过30%,主力车型的增长方式40%多。重组并非被动地等待,不这么做重组也搞不成,银行的贷款、供应商的供货都会成问题。”

剥离轿车和微车、发动机三块核心汽车业务后,中航工业的汽车业务将集中在专用车、特种车和客车,以及部分零部件产品,而长安汽车将在自主品牌、合资企业两个方面共同发力。

“我个人对重组的股比结构满意,今天的重组与中航汽车成立之初,做大做强汽车业的规划并不矛盾。如果说重组的过程中有策略的话,那就是‘四渡赤水’的策略。”李方勇告诉本报记者,中航这次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而按照包括徐留平在内的长安高层理解,下一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依然会是“产业结构调整和防止通胀”。长安合并中航汽车,在徐留平眼里,只是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开始,远没到结束。

从三国演义到楚汉争霸

没有人怀疑,一旦长安和中航汽车合并,受冲击最大和最直接的结果,是中国微车市场的竞争将由三家变两家。此前五菱以45%的市场份额占据国内微车老大,长安和中航汽车共拥41%的占有率,其余4%属于其他小品牌。是名副其实的三国鼎立局面。

今年最新数据显示,长安微车前10月销量为57.5万辆,距离老大上汽通用五菱的84万辆,相差近27万辆。长安微车业务已经在老二位置上呆了三年,并购中航汽车后,长安的产销量将一夜之间达到81万辆,与五菱不分伯仲。行业集中度也从原来的78%增加到90%以上。这将是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市场。

王俊预计合并后,今年长安销量会达到100万辆,而徐留平看好的不光是眼前的数据。中航汽车旗下哈飞、东安动力、昌河,身处的东北和江西,正是长安微车业务的薄弱地区。在长安整个棋盘上,一半的市场集中在西南和华北,五菱盘踞的华南只有10%,东北和西北份额更是共计不到10%。

哈飞在东北占到50%以上份额,哈飞并入长安后,徐留平等于一步跨过山海关,拿下整个东三省50%的市场;北京地区更是哈飞的主战场,长安已经在河北设厂,哈飞的物流半径今后直接缩短2000公里。对于利润不超过两三千块的微车企业来说,物流一直是个巨大成本支出。况且,哈飞现在还在不断扩大销售网络。

拿下东北,站稳西南,徐留平剩下的,就是在五菱经营多年的华北和华南短兵相接。华南一直是五菱的根据地,近年五菱身在山东建厂,因此目前占到华北微车份额的40%以上。按照长安的计划,以山东为主的华北市场是下一步的主攻方向。2002年建立的河北长安,是长安汽车“北上战略”的桥头堡,4个月前该工厂产能已经从20万辆骤扩到50万辆。

昌河不是长安计划直接见效的资产,但会是长安未来南下华南的后备役。合并中航汽车后,长安今年的产能已经达到年产180万辆。

徐留平的“T138”版图

11月8日,景德镇,昌河汽车上下正在为建厂四十周年忙碌着,周日专门召开的会议进一步落实了11月22日厂庆的具体内容,特别是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30万辆的下线仪式。

“大家都很平静,我们也没有办法,产业振兴规划鼓励兼并重组,谁让我们的产能不够大,整车30万台,发动机5万台。”一位昌河汽车内部的人告诉记者,大家都希望将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包括昌河、哈飞在内的中航旧部,此时远在北京的徐留平,心里已经有了一个蓝图——“T138”战略。长安一位高层解释,这是一个未来五到十年的战略规划。“T”代表时间和提升;“1”是一个愿景,打造世界一流的公司;“3”表示提高“盈利、成长、创新”三个能力;“8”为在业务、网络等8个方面的领先。该战略将在晚些时候正式宣布。

宣布“T138”战略的同时,徐留平做大长安的步伐也在加快。尤其是中航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合资,将因为这次重组而再现曙光

11日当天签字仪式上,PSA中国事务部总裁华日出现在嘉宾席,与徐留平相谈甚欢。华日曼是代表PSA和长安谈判的主要成员,PSA与哈飞汽车此前谈判一波三折,进展艰难。

“关于和PSA的谈判和接触非常不错,双方很满意。”李方勇说。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停牌重组引爆一汽轿车

长安承诺:中航资产暂不注入长安上市公司

长安汽车重组加快中国汽车产业调整

兵装集团、中航工业联手重组长安汽车集团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徐锋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