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产能瓶颈 国内汽车业迎来新一轮转型扩张
2009年08月12日 10:12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中国车市的连续逆市上扬,无疑对国内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影响。

上半年车市的关键词一直是:热销、创历史新高、等待提车,等等。这一局面几乎让所有的国内主流车企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产能不足的问题再次凸显。于是,扩产成了众多车企目前的首要任务。

近期,东风日产长安汽车相继公布建立新工厂的计划。几乎同时,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也宣布,利用现有生产基地逐步扩大产能。

业内人士透露,这些企业在完成产能扩张的同时,也藉此加快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企业转型。

车企扩产 动作频频

近日,东风日产宣布,将斥资50亿元在广州花都扩建新工厂。新工厂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最大产能为年产24万辆,连同目前花都工厂36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东风日产在花都的产能将增至60万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新工厂建成后,东风日产将形成70万辆的年产能。

长安汽车近期也公布其建厂扩产计划。6月2日,长安汽车投资25亿元的微车基地在重庆江北鱼嘴动工建设,预计2012年一期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30万辆。7月2日,长安汽车投资20亿元的河北基地扩能工程奠基,该基地现有产能为20万辆,2010年一期竣工后产能将达40万辆,全部完成建设后,最终产能将扩充到50万辆。

此外,一部分车企则相继提高原有工厂产能。上海大众就决定扩建其在南京的工厂,扩产后的南京工厂产能将从6万辆一口气提升至20万辆左右,项目完工后,上海大众的产能将突破100万辆。一汽大众也没“闲着”,随着总投资达87亿元的成都工厂扩建项目启动,到2012年,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产能将达到15万辆,到2014年,产量将突破35万辆。

丰田汽车今年也加快了扩产的步伐。据悉,一汽丰田的第四个轿车基地———长春丰越工厂改扩建项目年底即将完工。届时,一汽丰田产能将再增10万辆。广汽丰田方面,随着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下线,重新设计的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正式投产,广汽丰田的整体产能也借此扩充至36万辆。

东风本田、一汽轿车、海马汽车等企业,其工厂扩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之中。集体扩产成为今年车市新景象。

市场需求 催生扩产

国内汽车企业近期竞相扩产,一方面是车企受到了上半年中国车市的刺激,另一方面也是车企对中国车市的长期看好。

中国车市上半年一枝独秀,呈现逐月拉升趋势,稳坐全球汽车市场的头把交椅,累计销量达609.88万辆,连续四个月上百万辆水平,创历史记录。从企业层面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主流汽车厂商上半年销量惊人、竞相创历史新高,个别厂商销量同比增长达50%以上。

反观国际市场,仍没有走出阴霾。上半年,美国市场销量约为480万辆,同比下降了35%。日本汽车市场的半年“成绩单”也堪忧,销售仅126.47万辆,同比下降21.5%。此外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汽车市场都出现两位数的下滑,俄罗斯汽车市场甚至下降49%。

中国车市在全球范围内领跑,让中国市场相继成为单一车企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市场。目前,中国是日产汽车、大众汽车和现代起亚汽车的全球最大市场,通用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本田全球第三大市场、丰田的第四大市场。

中国业务正成为跨国车企“会生金蛋的鸡”。虽然中国市场已足够大,但其潜能仍未完全发挥。国家出台的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效应仍未全面显现效力。下半年,随着这些政策全面深入落实,车市将维持增长态势。

“今年我们已经一天19小时开工,但仍供不应求,因此下半年中国车市肯定会保持上扬趋势。”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的言论代表了多数汽车厂商的观点。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等多家厂家的高层,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一致看好今年下半年车市。

今年市场销售曲线的不断上扬,也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两度调高年产销量的预估,预计今年产销将超过1100万辆。而根据3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的目标,未来3年销售增长平均要求达10%,这意味着未来三年的汽车产销总量预计将超过3600万辆,市场之巨令各大跨国车企兴奋得有些眩晕。

面对现在如此火爆的市场、将来如此之巨的市场容量,谁能不心动!建立新工厂、扩大产能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竞相扩产 各打“算盘”

表面上是国内车企的竞相扩产,实际上各家企业各自打着自己的“算盘”。

产能吃紧让东风日产大伤脑筋,也是他们眼下急于解决的问题。每次和东风日产高层交流,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喜悦,也能体会到产能瓶颈对他们的困扰。

“东风日产的员工都放弃周末休息,加紧生产,但还是难以满足市场需求。7月份我们就还有3万台车的订单无法及时交货,一些车型需要排队,提前一个月预定才可能拿到车子。”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坦言,今年车市的热销使得东风日产的产能显得捉襟见肘,已很难满足未来的市场需要。

目前,东风日产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00%。这意味着它已没有能力满足今后市场的发展。由此,扩产计划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除了解决当下难题外,选择今年扩充产能也是不少企业长远战略的一种表现。今年我国车市第一次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这时,加快战略布局显得尤为重要。

以大众为例,根据其2018战略: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从2008年至2010年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华投资24亿欧元,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大众预计2018年在中国实现销量翻番,年销售达200万辆,约占其全球市场总额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其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各完成100万辆的销量。这意味着,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必须在未来10年内,抓住机遇提升产能,才能达到其制订的长期目标。

另一方面,随着新工厂的建成,部分车企将完成转型。长安汽车“新蓝图”显示:未来3年内,长安汽车将基于中级车、经济型车和微型轿车3大平台,推出10款自主品牌轿车车型。从这份蓝图可以看到,长安汽车将逐渐把生产中心从微车移向轿车。

此外,还有不少车企抓住扩产契机,导入最新生产线,进而提高自身技术实力和产品质量。日前,长春一汽奥迪方面传来消息,其全数字化生产线已经完成。“从平台上讲,新工厂完全可以满足奥迪所有车型的生产,”一汽奥迪工作人员透露,“为了缩短将来推新车的准备时间,奥迪已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新工厂完全可以实现4种不同车型的混线生产。该生产线的投入也将确保奥迪能在第一时间引入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

伴随国内汽车销量节节攀升,预计下半年将会有更多车企踏上扩产征途。显然,各大车企已经意识到,要想跟上中国车市的高速发展,自身的脚步必须走得更快。谁能率先在这个充满诱惑和挑战的市场上完成布局,谁就能在未来抢占制高点。

相关专题:

车市缺货真相调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