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隆重举行
2009年10月20日 01: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隆重举行

解放J6车型(资料图)

10月20日,中国汽车人多年梦想的一刻终于到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同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报联合举办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在长春隆重举行。部分汽车行业老同志、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等数十位嘉宾出席活动,与一汽十万干部职工共同见证了这一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时刻。

一汽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的第一辆汽车在这里诞生,53年后的今天,2009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再次从这里驶出,寓意深刻。

第1000万辆下线,标志着经过6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的支柱产业,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这一辉煌成就,是几代中国汽车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结果。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已形成产品种类比较齐全、生产能力不断增长、产品水平日益提高的工业体系,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汽车人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向祖国交出了令人骄傲的答卷。

第1000万辆下线,标志着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世界汽车工业一片萧条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工业一枝独秀、蓬勃发展。这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证明了我国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得当。这是《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中国汽车人向国家和人民交出的应对金融危机的优秀答卷。

在我们刚刚庆祝完祖国60岁生日的时候,中国汽车又迈进千万辆级生产大国行列,与美国、日本比肩,这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它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从此在世界占有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中国实现年产销汽车1000万辆,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始终坚持自主发展的结果。实现年产销汽车1000万辆,来源于中国汽车市场迸发出的巨大能量,这种力量也正是中国汽车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实现年产销汽车1000万辆,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汽车消费蕴含的巨大潜力,表明中国已完全进入汽车社会。

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隆重举行

1956年7月13日 我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并试制出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资料图)

一汽集团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1953年7月15日,一汽动工兴建;1956年7月国产第一辆汽车——解放牌4吨载货车在一汽下线。在中国汽车工业早期发展的峥嵘岁月中,一汽立下赫赫战功。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汽车工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汽在新时期快速发展,自主研发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提升,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贡献了重要力量。[解放牌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 进入专题 “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

“解放”是一汽集团的“根”。“一汽解放第六代J6”项目自2000年启动,历时8年,是一汽“十•五”期间商用车产品换代和技术升级的重大项目。第六代J6重型系列商用车完全自主研发,具备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它因此刚刚获得2009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既是辉煌时刻,又是腾飞起点。在成就面前中国汽车人更应保持冷静的心态,反思不足,筹划未来。这是参加庆祝活动的嘉宾的共识。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但还不是强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还需要不断调整优化汽车产业结构,健全完善汽车市场的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实现汽车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我们坚信,今天中国汽车工业跃上了一个新的平台,在这个更高的起点上,中国汽车工业将实现更高的腾飞。

相关专题:

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

印迹——中国汽车工业甲子征途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