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建充电动车电站是否为时尚早
2010年01月21日 09:28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8月份,国家电网上海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顺利建成。这个项目历时3年,总投资508万元。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方面也在积极突进。去年12月底,国内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深圳启用。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批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在深圳正式投入使用,其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千伏安。此外,位于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南出入口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当中。按照规划,深圳将共建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12750个。此外,福田交通综合枢纽处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筹划中。

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两大电网已经低调将电动汽车充电站作为战略重点。

从试点情况看,电动汽车能源消耗价格确实较低。在深圳试点,以比亚迪E6[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汽车为例,快充2个小时可充电57度,可行驶300公里。按照目前普通商业电价计算,峰期每度电1.0064元,行驶300公里只需57.3648元;若利用谷期进行充电的话,单价只有0.2495元,充满一次花费更少,仅需14.2215元。而传统的燃油汽车,以每升汽油(深国Ⅲ)6.54元、每100公里油耗8升计算,行驶300公里就需要156.96元。约相当于峰期充电费用的3倍,谷期充电费用的11倍。

两大电网公司要在电动汽车条件未成熟时就要大规模全国布局充电站,主要是瞄准了未来电动汽车的大发展,而建设充电站的投资并不大,比建设智能电网的变电站投入要低很多,技术含量也不高,先期大规模投入难度很小。

按照《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该市2009~2015年要兴建250个充电站,12500个充电桩,如果全国20个试点城市均按此标准建设,则行业未来5年市场容量在68亿元左右,巨大的市场容量将给相关厂商带来巨大机会。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