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收编第十个品牌保时捷 欲借机赶超丰田
2009年08月14日 11:54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网8月14日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14日凌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董事会通过与保时捷公司(porsche AG)合并协议,将以大约33亿欧元(约合4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保时捷旗下汽车部门42%的股份。

两家公司将在2011年完成合并,联合以后的集团公司很有可能将取名为“汽车联盟”(Auto Union),由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担任首席执行官,9月15日正式上任;大众汽车的首席财务官汉斯·迪亚特·波什(Hans Dieter Poetsch)将出任该部门的首席财务官。此外,保时捷两大家族股东将出售旗下欧洲最大的汽车分销业务给大众。

德国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of Automotive Research Institute)的负责人Stefan Bratzel在交易公布前表示:“这项合并交易将产生巨大的合力,大众汽车和保时捷将联手瓜分全球汽车市场。”

此前,两家公司曾在7月份宣布了一项交易计划,内容是大众汽车将以80亿欧元(约合109亿美元)的价格全额收购保时捷。根据这项计划,在合并成立的新企业中,大众汽车和保时捷股份公司的控股家族——波尔舍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将持股超过50%,德国下萨克森州将持股10%,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则将持股19.9%。此外,卡塔尔投资局还将收购大众汽车17%的股份,从而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文德恩则在今天指出,卡塔尔投资局将成为大众汽车“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据悉,文德恩已经明确给出保证:保时捷将仍然保持其为一个独立品牌,就像旗下豪华品牌奥迪一样,并将继续保留其所有的生产基地。这也代表着保时捷将成为大众的第十个品牌就像宾利斯柯达西亚特和卡车品牌Scania。文德恩还称,合并后公司的运营利润将每年增加7亿欧元(约合9.5亿美元),年销售量将达640万辆,全球员工总数超过40万人。

即将走马上任新公司CEO的文德恩信心满满,他发表声明称:“作为一家目前拥有十个强大而独立品牌的集团,大众汽车将进一步拓展我们在全球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地位。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成为汽车业内头号制造商的能力。”

两家公司的高管曾在此前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将最终在销售和利润率方面超越丰田汽车,后者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文德恩也曾在2008年初设定目标,内容是在销售和利润率两方面超越丰田汽车,当时丰田汽车即将超过通用汽车,成为业内最大公司。

相关专题:

大众收购保时捷

相关报道:

大众保时捷合并或将取名“汽车联盟”

[独家]德国州政府将成大众保时捷案最大赢家

大众保时捷联婚在即全球汽车业大变动

大众保时捷合并 欠债多就别想当大哥

政治斗争让大众保时捷难以融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