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国是一只替罪羔羊
2009年09月22日 10:36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物简介 郎咸平

经济学家,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

“郎咸平”三个字,对于经济论坛而言,就是票房号召力,只要请得来,就不愁没听众。

昨日,身陷“身价门”的他出席华中科技大学EDP中心高峰论坛,只谈经济,不谈“身价”。

随后,毫不客气地给中国经济发展找出两个顽疾——投资环境恶化以及产能过剩, 开出一张药方——提高民营企业盈利水平,这也是他认为推动中国经济的第四驾马车。

此外,他还分析了此次“轮胎特保案”背后的故事,以及对未来中国可能出现滞涨的担忧。

贸易战背后 中国成替罪羔羊

9月11日,持续近半年的“中美轮胎特保案”终于有了结果,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将于本月26日之前生效。

昨日,郎咸平首次对此事件作出点评:“这不是媒体报道的这么简单。”他表示,这本身就是美国的工会要对付美国四大轮胎的战争。

“我们被当成替罪羔羊,被推到前台,(并且)我们又不会谈判。”郎说。

他举例说“美国说我们是5%(增加)到17%的份额,使得美国本土的份额从60%降低到50%,这个数据都是对的,但是要知道,这个5%到17%都是你们四大轮胎工厂的,而不是我们国内企业的。这样看起来的话,你们美国的份额并没有减少。都是美国本土的工厂,关掉美国国内的,在中国开,赚钱是给自己花,凭什么讲我们呢?”

在他看来,不管怎样,美国不会因此受到损失的。大不了到最后四大轮胎工厂会转移到印尼和泰国去,他照样生产轮胎到美国去。

因此“人家的报复是精心策划的对付我们,我们不能冲动,要全盘考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充分支持我们的政府,应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

走出困境药方 民营企业盈利增加

尽管目前数据稍显乐观,但郎咸平并不看好。

“你想政府投入了这么多钱,GDP上涨是应该的。”郎说,目前三驾马车出口不行,内销不行,就靠政府投钱拉动,那投完以后呢?比如高速路投完之后怎么办?还会再长出一条高速路吗?要靠民营资本进入,进入依旧搞基础设施建设?

郎咸平认为,大量政府投资只能解决一时的经济增长,从长远来说,是“用明天的产能过剩来解决今天的产能过剩”,最终产能过剩问题将更加严重。

出口方面,郎表示,美国的消费信贷泡沫破灭后,不可能再恢复到原有的水平,再加上最近频繁出台的特保案等贸易保护措施,中国的出口想要恢复到原有的水平并不容易。

“即便是修高速公路,修完只能靠民营经济来维持它。因此一开始就应该拿钱去改善投资环境,改善产能过剩,让民营经济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也就是说,他认为拉动中国经济上升应该靠“第四驾马车”——企业经营利润的上升。实体企业的利润上升了,企业家才愿意将利润进一步投入再生产,进而促使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他认为:“反正产能过剩与投资环境恶化都是企业面临的危机,只有解决后,企业才可能赚钱。两者之间,最关键的是投资环境”

郎认为目前的投资经营环境“比2006年更差”,导致企业家将资金从实业撤出进入股市楼市,从而对股市楼市泡沫推波助澜。

政府如何给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呢?郎咸平给出了一些建议:放缓人民币升值、保持较高的出口退税率、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并对《劳动合同法》进行微调。

需防患于未然 中国可能出现滞胀

昨天,虽然身处“身价门”漩涡中,郎咸平也极力回避身价的问题,但“吸金”毫不手软,现场签售火爆。

“现在危机了,所以要码字挣钱”他开玩笑说,这就是所谓的“萧条经济学”,在经济萧条的时候,有些行业反而迎来机会。

不久前,他提出中国未来有可能出现滞胀,经济停滞发展和通货膨胀同时存在。

“现在是这样的,要想到万一发生了怎么办,发生再治疗就来不及了。一旦到滞胀的话,政府所有政策将要全部失效,要解决滞胀问题就要现在解决,政府政策一定要有预见性。”

“从09年中旬开始,我们应该对未来有什么预期呢?我在去年的十一月时说中国经济还没有进入严冬,春节之后的中国进入严冬,经济到达谷底。日本的经济冬天持续了20多年,至今仍未复苏。因此我们的问题是我们的经济在到达谷底之后应该怎么办?”

他说,过去我国的经济有三驾马车,第一是消费,第二是出口,第三是政府支出。三驾马车都不能拉动经济,中国经济将停止发展。

对话 危机下,中部企业如何发展

问:中部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郎咸平:中部企业和其他地方企业的问题也没什么不同,也都是投资环境恶化。

但是中部企业在经济萧条中相对而言受到冲击是比较小的。因为它并不是以高科技为主的产业,相对而言受到冲击较小,这也是中部企业的优势。

其实如果中部企业立足于现状,展望未来,从一个较小的冲击往前走,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问题是看下一步的定位是什么。

问:在危机下,中部企业如何发展?

郎咸平:谈到中部企业的发展,很多中部企业远离商业集群,比方说它的(配套成本)要高出沿海的百分之四十,这是问题。

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中西部想要把沿海企业吸引到中西部。这个话听起来是没错,但是有很大的漏洞。

要引入就要引入一个集群过来,一个配套的工业过来,这才叫引进。

我们过去对这方面的理解是不够的,只会简单的讲吸引沿海企业过来,那你凭什么吸引呢?问题是没有便利的配套企业的话,成本会大幅度上涨。

经典语录

我的观点就像我的人生:很轰动却不受重视。

真正操纵汇率的是美欧,不是我们,因为我们还(学)不会操纵。

——郎咸平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婧婷 何燕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