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解读中美轮胎特保案中的戏剧性变化
2009年09月25日 11: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航亿苇 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奥巴马政府高调宣布对中国汽车轮胎征收“惩罚性”反倾销税,令两国外交和商务部门吵得沸沸扬扬。然而,忽然间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在“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商务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中判决,却又令奥巴马政府的“惩罚性”反倾销税面临刹车。闹不好,正是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在美国的一场诉讼,暂时地解决了中国轮胎业的麻烦。

奥巴马政府做出对中国汽车轮胎征收“惩罚性”反倾销税的决定,是基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要求。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工会组织,工会是美国劳工阶层的组织,而工人是该国民主党的重要票仓,奥巴马为了讨好工会,似乎不得不做出某些贸易保护主义的国策。可美国政体是三权分立的,且法院的独立性很强。法院的判决,政府必须尊重。如果政府不同意,还是得通过费时耗力的官司来解决。

当然,国家间政治角力会对美国政府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在轮胎案上,取决于美国有关部门会不会继续与中国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进行诉讼较量。一般地说,只要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判决在理,美国有关方面便没有继续对此诉讼的可能性。这样,中美轮胎案就会因此失去争拗的意义,奥巴马政府对中国汽车轮胎征收“惩罚性”反倾销税的决定只能取消。其实,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反而是为奥巴马政府解了套。奥巴马一方面部分满足了工会的要求,但法院判决这个要求不能实现,奥巴马也没有办法。工会的不满可能会指向法院,但美国是法治社会,法院判了,不满也没有用。

有人可能会对胡锦涛赴美参加几大“高峰会”及胡奥会见有关系。为什么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早不判晚不判,这个时候判呢?这种猜测是胡猜,不沾边。美国司法系统,政府是不可能随意干预的,这是美国法治社会的底线。美国的法官,政府拥有提名权,要经议会批准才成。法官不像政府官员,只要愿意干和没有犯错,可以干到一直老到退休。有些法官,即便政府提名,在做判决时也可能给政府及高官带来麻烦,因为他们不需要看政府及官员的脸色行事。作为法官,最紧要的是自己不要犯错。如果错了,灰溜溜地下台甚至坐牢,那是万万不可的。

就因为是这样的机制,美国政府在很多事上很难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议会和司法系统如果认为政府的政策不当,会以固定的程序对政府加以干预,改变政府的决定。因此,外国如果对美国政府的做法不满,除了政府间对话外,还需要在美国议会进行游说,到法院和美国政府打官司,在美国媒体表述看法等。在中美轮胎案争议中,外交和商贸部门的行动虽然是有用的,却没有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的一纸诉状来得实在。所以,一些外交风波的解决,智慧很重要。

很多国际贸易争端是可以通过诉讼来解决的。但中国不少企业不习惯于此。有的企业还有小算盘。自己出头打官司,花费很大。输了,全是损失;赢了,却可能别的企业受益更多。于是,企业把问题上交,让本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去谈判、交涉、抗议。或许,中国同业也要有个行规。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代表同业打官司,应当由受益企业分担相关费用;在赢了官司的情况下,同业应当给予适当回报。

话说回来,虽然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代表中国汽车轮胎赢了这场官司,但中国轮胎业还是不能高兴得忘记中美轮胎案的起因。中国汽车轮胎国际销售价太低了,外国工人阶级很不高兴。不只是汽车轮胎,所有外销产品都要遵循这一点:卖给老外的商品价格不可以太便宜。同业间互相杀价,造成价格恶性竞争的做法应当停止。

中美轮胎案又一次给中国人上了一堂国际贸易争端案。诚然,美欧等西方国家有时很霸道,但在不少事情上,却很讲道理。中国人常说“我们说话算数”,美欧社会却是强调程序和规则。了解到这些,在一些国际事务上,我们若觉得亏了,那根本无需愤怒,情绪化地发泄。事实上,如果“说话算数”再加上程序和规则,中西之间无谓的争吵可以减少许多。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