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倾销调查无碍进口车市回暖 CKD高速增长
2009年09月18日 15:23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3日,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而从中国汽车市场的角度考虑,美国汽车企业对华出口量占国内车市销量的比例甚低,因而即便中国对美国汽车进口实施制裁措施,美国厂商、中国进口车市场以及国内车市整体都难以受到显著的影响。

在更大程度上,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复苏在为国内汽车厂商带来乐观预期的同时,也同样使得进口车商跃跃欲试,他们希望借此时机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美国汽车厂商的“中国希望”

有消息称,商务部委托有关机构进行的调查已经展开,调查对象主要是产自美国的整车产品。这一调查预计9月将结束,一旦确认存在倾销、补贴行为,商务部最早将于10月底前宣布制裁措施。

仅仅在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汽车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的前5天,9月8日,通用汽车与上海通用汽车在美国凤凰城正式签署一项出口协议。根据该协议,通用汽车将通过上海通用汽车向中国市场出口总额为6.07亿美元的汽车产品,包括涵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个品牌在内的整车产品以及其他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等。

这成为中国高级贸易代表团访美期间达成的一项重要协议。6.07亿美元相当于中国目前月度汽车产品进口额的20%以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认为,此次对华汽车出口协议的签署,表明了通用汽车致力于推动在华合资企业快速发展的承诺。通用汽车也将继续支持上海通用汽车在未来的发展,使其继续保持中国汽车市场领先者的地位。

相对于通用汽车自身的利益,对于经历了市场极度萧条以及政府援助之后尚待复兴的美国汽车业而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对其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而中国商务部基于“国内产业反映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汽车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而展开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似乎为美国汽车厂商的“中国希望”蒙上了一层阴影。有行业人士认为,在过去一年全球对汽车业的1600亿美元补贴中,美国占比超过半数,这是否成为美国汽车的出口补贴行为将成为商务部调查的主要关注点。

至于如何获得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利益,甘文维此前已传达了明确的信号。主要海外汽车厂商更希望通过在中国投资的本地企业来争夺中国的汽车市场份额。相对而言,汽车产品的进口更是一种补充市场特殊需求的措施。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刚过去的8月,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共实现销售152365辆,同比增长112.7%。而其中,通用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当月销量分别为63303辆和88771辆,占通用汽车在华汽车销量的近99.8%。相对而言,进口车销量占通用汽车在华销量的比例微乎其微。

目前,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中,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在华均设有较为成熟的合资企业。据中国工业协会最新统计,8月,美系乘用车共销售8.97万辆,占国内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0.45%。相对而言,在未来受商务部反倾销和反补贴影响更大的是此前在合资之路上走得并不顺利的克莱斯勒。据不完全统计,克莱斯勒每年进口至中国的汽车总量在2万辆以上,而美国一年出口至中国的汽车数量大致在4.2万辆左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金士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