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的丰田视角 日本再陷美式狙击
2010年03月08日 19: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多年前,一纸广场协议,日本经济陷入了20年的衰退,至今没有恢复元气,而广场协议的主导者美国,借助金融工具和高科技,成功拉开步步紧逼的日本数个身位。25年后,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也是成功超越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丰田陷入召回门。据媒体统计,因踏板问题,丰田目前的召回数量已超过其去年718万辆的全球销量,为此将付出约135亿人民币的代价。

丰田召回门事件是否是一场广场协议似的狙击战呢?丰田是否就一蹶不振?谁又会是受益者呢?

丰田的确应该为它的产品质量问题付出代价,但本文的目的是探讨丰田召回事件背后真正的故事。

大家在看热闹的时候,用脑袋想想这几个问题:丰田召回事件公众关注度为什么陡然上升?美国车召回真的比日本少吗?为什么美国媒体不穷追猛打福特呢?福特召回的次数和数量比丰田只多不少。

潜伏

带着上面3个问题,很多事件一深挖,道理就自然明白了。

为什么美国媒体穷追猛打丰田呢?因为Dimitrios P. Biller这个丰田美国的前雇员,源源不断地向媒体提供独家猛料。这个人成了福特扭转时局的关键。而这个局,前面是一场悄无声息的“潜伏战”,后面又是一场招招毙命的“狙击战”。

潜伏战的第一步,物色人物。比勒他在高等法院帮福特汽车辩护了几个大案,于是很快得到福特汽车赏识,邀请他参加“下一代诉讼律师训练计划”,而这是福特的“黄埔军校”,每年在全美国范围内只物色大概16名青年律师。

第二步,全面培养。福特专门给他安排了三个月时间在福特全球总部的法务部,专门研究汽车相关的法律乃至工程的各种问题。而他把1995年到1997年福特所有的官司都研究了一遍,告诉福特在集团诉讼里什么特征的原告你容易挑出毛病,什么样的你最好要避开。

第三步,准备潜伏。福特更是老谋深算,这么聪明的律师,福特竟然最后不给他留在自己的法务部里,而是培养好了之后呢,让他回到自己的律师所,遇到案子时才委托给他。所以丰田看到的是什么呢?这个人帮福特打官司是一打一个准,而且对各种各样的汽车事故啊都了解得不能再清楚了。所以,2003年礼聘比勒律师加盟丰田。

第四步,打入内部,窃取机密。表面上来看,他算是相当尽职尽责,三年里代理丰田应战12官司,每战必胜。实际上呢?比勒后来在其公开说明中承认,“在为丰田时,便着手开始搜集,发现300起翻车事故的相关数据,在获得丰田美国公司认可的情况下已被销毁”。

而他掌握到了足够的证据,至少会让丰田过去十年里的官司可能都要翻案。可是,他却不急于借此要挟丰田,恰恰相反,他给丰田什么印象呢?他没什么核心机密,而且已经被我们丰田用370万美元的遣散费封口了。

等待

丰田却不知道这恰恰是狙击战的开始。成功的狙击讲求三个要素,第一是时机,第二还是时机,第三个还是时机。

这第一个时机就是你要麻痹敌人,所以放松警惕,从而给你足够的时机观察和搜集他更多的弱点。所以,虽然比勒是2007年离开丰田,可是却在两年之后的2009年7月24日,才把75页厚的起诉书提交给了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你想想看,出问题的汽车都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主要都是比勒在职和离职以后,为什么?因为比勒让丰田相信福特的质量也是马马虎虎的,而在美国这种马马虎虎是无所谓的,只要丰田手里有比勒这样优秀的律师。

第二个时机就是对自己最有力的时机。你想想看为什么不在2008年狙击?因为那时福特重组尚未完成,现在呢?福特的两大美国竞争对手都在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创,现在还拦路的就只有丰田了。所以,2009年,福特选择了一个最好的时机给丰田布下狙击圈。

出击

正面狙击。7月份,启动诉讼。诉讼本身不是目的,而是给丰田脑袋蒙住,让它无暇兼顾。

催泪弹。8月份,本来丰田准备诉讼,可是福特却把重点转移到了媒体。8月发生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350撞车事故,加州公路巡逻队长一家无一生还。福特动员媒体公关,美国媒体铺天盖地都是这个新闻,在电视上不断滚动播出,让大家都觉得这位队长生前尽职尽责,而一家人无一生还,可见这个事故是多么惨烈。所以,这么尽职尽责的公路巡逻队长出事故,唯一的可能原因就是丰田车质量的问题。

政府出面,背后冷枪。9月14日,加州法院要开始第一次听证,所以丰田全部精力都投在这个听证会上,对于加州撞车惨案,丰田还在麻痹之中,觉得靠律师就能摆平,所以拒绝道歉,拒绝承认自己的车有质量问题。可是福特却疏通美国调查部门,在背后开冷枪。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总局出来了,公布的不是正式调查报告,而是初步调查报告,因为这么短的时间,也没法完成正式调查。初步调查的结论是:“事故发生当时地板垫卡死油门,不合理的油门设计可能为事故原因”。换句话,就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目的就是要打压丰田。(本文转自郎咸平的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苗圩:召回事件中希望丰田公平对待中美消费者

中国或成丰田最重要市场 丰田章男主动来京道歉

苗圩代表谈"丰田召回":中美消费者应享一样待遇

我们需要从头再来——丰田章男全球道歉

丰田在美新工厂“被”启动

丰田章男的11170公里艰难决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