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全球召回风波迭起 丰田股价已暴跌22%
2010年02月06日 13:52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全球召回事件近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爆出的油门踏板缺陷问题,本月4号又传出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的刹车系统出现问题,正在丰田汽车祸不单行之时,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5号晚公开道歉,希望能够挽救危局。

丰田章男说:“给顾客添了极大的麻烦和担忧,由衷表示道歉。”,他还表示,公司上下将全力合作,争取再次获得客户的信任。这是丰田社长在召回等一系列问题发生后首次公开露面。

关于普锐斯刹车踏板失灵的问题,章男表示对于已经购买该车辆的用户,已经指示公司内部相关部门尽快拿出对策。此外,丰田章男还表示将设立旨在提高车辆品质的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建立外部专家进行考核的产品评价体系,在公司内部强化质量管理。

丰田近日陆续收到顾客对其最畅销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投诉,甚至有美国消费者意欲控告丰田,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说,在美国已有4起因普锐斯刹车失灵引起的撞车事件。这些客户所驾普锐斯车在颠簸或湿滑路面行驶时,刹车会出现临时失灵。

针对新出现的普瑞斯刹车板失灵问题,丰田决定在日美两大市场召回约27万辆普锐斯。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丰田对美国消费者控诉的反应,但丰田负责质量管理的常务董事横山裕行4号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公司将尽快采取措施应对普锐斯刹车故障。不过,丰田目前的立场是不承认汽车本身存在缺陷,但是愿意全部无偿修理。而且它对国内外市场销售的车辆基本是两个态度,国外市场实施召回,国内则是自愿免费修理服务。有舆论认为,一旦丰田对其国内市场生产销售的车辆也实施召回的话,将会极大的影响国内消费者的信心,对丰田造成致命打击。

美国方面对于丰田处理安全问题的态度并不满意,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2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丰田在油门踏板安全问题上的反应过于迟钝。他透露,直到美国官员前往日本与丰田高层接触后,丰田才最终同意在美国召回200多万辆问题车。4号,美国运输部宣布就普锐斯故障问题展开正式调查。

不断爆发的一轮又一轮的召回事件已经对丰田公司这个日本制造业的旗帜企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恶劣影响。这是丰田创始以来最大的一次汽车召回事件,已经对其品牌造成了巨大影响,现在丰田在美国等地市场的销量已经出现大幅度下滑。竞争对手纷纷乘虚而入。丰田1月份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骤降16%,为数年来首次月度销量跌破10万,预计2月份销量还将继续下降。此外,丰田在美国市场份额下降至第三位,紧随通用和福特之后。已经有分析人士开始认为,丰田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丰田了,其业界霸主的地位很有可能要拱手相让了。

召回和部分停产还使丰田品牌形象受损,评级机构已开始或表示考虑调低对丰田的评级。召回事件也直接影响到了丰田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3日,纽约股市丰田股价下跌6%,为其进入美国股票交易市场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在东京股市,丰田股价4日收于每股3280日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5%。自1月21号爆发“踏板门”事件以来,丰田股价已暴跌22%。

丰田召回事件让世界普遍对以“质量”著称的日本汽车特别是丰田汽车产生质疑。一些日本车企担忧,这一事件会波及日本汽车业。本田公司执行副总裁绀户公一近日对媒体说,丰田是代表日本汽车的佼佼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有些担心这会给其他日本品牌带来打击,但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评估影响。”

日本媒体高度关注丰田公司的各种表态,舆论普遍批评说,丰田公司应对此次危机表现不佳,各种表态和提供的服务不及时。但是考虑到丰田毕竟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的象征,日本经济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好容易稍稍缓了一口气,谁都不愿意看到这难得的一点起色就这样被丰田给毁了,所以日本媒体虽然高度关注此事的进展,但在评论上还是给足了丰田面子。

对于丰田章男在道歉中的表态,日本媒体在报道中各执一词,共同社认为这个表态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措施,丰田有可能因为应对措施出台迟缓而再受指责。而朝日新闻又认为,这表明丰田已经决定对其在国内外市场销售的30多万台普瑞斯全部免费进行修理。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请不要为丰田此次品牌危机而悲戚

丰田神话消退 重回“丰田之路”原点

丰田遭遇"召回门" 2009财年仍实现盈利

丰田总裁就汽车召回向全球消费者道歉

丰田全球召回风波可能令日本汽车业产生沉重打击

王秋凤:丰田召回事件是否会导致丰田品牌脱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