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重蹈奥迪覆辙 急需全球危机公关
2010年01月28日 12:1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盖世汽车讯 25年前,德国奥迪公司因奥迪5000轿车被控诉刹车踏板存缺陷导致车辆“不受控制地加速”,该豪华汽车的销售和品牌形象在北美一落千丈。25年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同样在北美遭遇了如此困境,因油门踏板缺陷引发的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召回,目前正面对着全球媒体狂风暴雨似的批评。

据悉,奥迪为25年前那次错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该公司甚至考虑向之前的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雷诺标致一样,完全撤离北美市场。

而今,丰田面临的困境比奥迪当年的状况有过之而无不及。数月前,丰田车辆“不受控制地加速”被媒体曝光。起先,这一现象被“诊断”为地板垫尺寸过大从而导致油门被卡住无法回位。丰田因此宣布召回了420万辆汽车就地板垫进行修理或替换。在此次召回中,丰田还被美当局指责,迟迟不愿承认错误,且在向消费者发布的公告中含糊其辞,混淆视听。

然而这一切似乎只是开端,丰田召回事件在最近一周有了新的升级。丰田相继宣布因“不受控制地加速”问题分别召回230万辆和110万辆汽车,并考虑在欧洲市场也进行大规模召回,此次丰田承认了油门踏板存在机械设计问题。

随后,丰田宣布召回车型停止生产与销售。据悉,丰田田本次召回的八款车型多数为美国市场畅销车型,这些车型的综合销量占丰田2009年美国市场总销量的56%。丰田的停产不仅仅要面临销量下跌,份额散失等问题,还要处理员工的薪资和资产闲置造成的损失。

美国当地媒体分析称,对于丰田的经销商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过去一年多,汽车消费市场的环境的不景气已经使他们很受伤。另外,丰田在2009年因“翻车门”引发的数起法律纠纷同样让丰田车主以及潜在车主心存疑虑。

也有分析师认为,丰田汽车发生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丰田制造策略的失误——丰田不该把新工厂建在没有多少汽车制造基础的地区,而关闭了如坐落在北加利福尼亚的NUMMI工厂。

有些媒体甚至将丰田贴上了“A Danger to America”(美国的威胁)的标签,并表示此时正是竞争对手打败丰田的大好时机。

相关专题:

一汽丰田召回RAV4

相关报道:

因油门踏板问题 丰田北美追加召回109万辆

丰田召回水深火热 竞争对手伺机争抢顾客

丰田加拿大停售因油门踏板问题而召回的汽车

受召回事件影响 丰田将暂停生产和销售8款车型

丰田正协商是否在欧洲召回200万故障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Shingo Woo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