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扩张对内收缩 菲亚特关闭部分汽车生产线
2009年07月06日 11:34国际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前因收购克莱斯勒而吸引世人目光的意大利菲亚特集团18日决定,关闭该公司位于意大利本土的一家汽车生产厂的生产线,以帮助公司控制成本。而此前,意大利政府刚刚要求菲亚特在实施全球扩展战略的同时,必须保留其位于意大利的五家工厂。

关闭部分生产线

菲亚特集团当天发表声明说,暂停生产的工厂位于西西里岛泰尔米尼-伊梅雷塞,是在农用机械和工程机械生产领域位居世界领先地位的CNH GL[综述 图片 论坛]obal。不过菲亚特强调,这家工厂仍将保持一条生产线用于生产蓝旗亚车型,而整家工厂将在2011年后恢复生产。

声明说,菲亚特计划对位于那不勒斯附近的波米利亚诺的工厂进行升级改造。这个工厂在2010年前将继续生产alfa romeo147和GT[综述 图片 论坛]型汽车。在2010年后,该工厂将生产Alfa 159车型。同时,菲亚特将继续在意大利的其它工厂生产汽车。

希望稳住国内阵脚

目前,菲亚特在意大利国内共有五家工厂,约有3.1万名雇员。虽然位于泰尔米尼-伊梅雷塞的工厂是菲亚特在意大利规模最小的工厂,但1400名雇员的前途未卜仍让许多人感到悲观。意大利工会代表古列尔莫·埃皮法尼就对此表示担心,认为菲亚特这种做法是“不能被接受的”,将导致意大利国内汽车产量的下降,同时造成工人失业。

而菲亚特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的解释则显得有些无奈。他说,关闭部分生产线是出于公司财政压力,希望意大利政府和工会能向菲亚特提供支援。“如果多方能够齐心协力,就不会造成悲剧的发生,相反能够使公司更加强大持久”。

但对于意大利政府而言,向菲亚特提供支援的前提是其能保证在意大利各工厂的正常运转。就在上个月,意大利政府公开表示,希望菲亚特追求成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厂商的目标时,不要关闭其位于意大利的五家工厂。不过,菲亚特毕竟是意大利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其生存状态将直接影响意大利的经济运行。有媒体披露说,菲亚特可能将从政府获得9亿欧元的财政支持,以使其能保证“全面生产能力”。

扩张战略初见成效

菲亚特作为世界十大汽车公司之一,始建于1899年7月意大利都灵市,创始人是乔瓦尼·阿涅利。它是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微型车的汽车生产厂家。公司全称是意大利都灵汽车制造厂,菲亚特(FIAT)是该公司缩写译音,也是该公司产品的商标。其轿车部门主要有菲亚特、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和蓝旗亚公司。

就是这样一个以生产“小”车著称的公司,近来却频频高调出手,而且都是举世震惊的“大”手笔。先是接下“烫手山芋”,与克莱斯勒重组;后有收购通用欧洲业务的动议,意在打造一艘全球汽车新航母。就在本月10日,菲亚特集团终于和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完成全球性战略联盟的缔结,一家拥有全球竞争所需各种资源、技术及全球分销网络的“新克莱斯勒”宣告诞生,并将很快投入运营。

菲亚特通过一连串精明的金融运作,终于跻身世界汽车制造业前列。不过,俗话说“船小好调头”。逐渐成为一艘“大船”的菲亚特能否在全球扩张的同时稳住自家阵脚,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稳之际最大获益还未可知。

新闻补发自2009年6月19日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

广汽与菲亚特签署合作协议

相关报道:

独家:广汽与菲亚特6日19时于罗马正式签约

广汽将与菲亚特签署合作协议 投资42.7亿元

菲亚特博悦将推自动挡 8月底上市

菲亚特沈晖:仅用排量作减税标准是个失误

广汽菲亚特星沙新工厂将于8月开始动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