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昊锐市场预测 一半是希望 一半是坎坷
2009年08月10日 10: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的B级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被少数几个品牌占据,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大众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三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直在B级车市场呼风唤雨,它们占据了近几年来B级车市场销售的前三位,而后来居上的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也已经成功抢得了帕萨特的第三把交椅。现在,斯柯达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来了,引领B级车消费新潮流或许是上海大众对它的最高期望,但是生不逢时的昊锐能否让大众如愿以偿,还要市场说了算。

斯柯达昊锐市场预测 一半是希望 一半是坎坷

B级车市场风起云涌 斯柯达昊锐前来搅局

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的低迷与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衍生出诸多变革,其中之一便是中高级车市的重新洗牌,这也导致了产品集中度最高的细分市场形成了新格局:雅阁与凯美瑞称雄,天籁、领驭、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君越争夺第三把交椅,蒙迪欧[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6做补充,整体来看,是一个日系车称霸中高端的局面。

斯柯达昊锐市场预测 一半是希望 一半是坎坷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环境之下,斯柯达昊锐诞生了。已经114岁的斯柯达在进入中国的第三年推出的昊锐是一款与以往斯柯达传统内涵略有不同的新车型上海大众斯柯达寄希望于“商务家庭两相宜”的昊锐重新划定B级车的市场版图,并企图搅局整个市场。然而,面对诸多老牌悍将和新锐车型,前来搅局的昊锐想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又谈何容易呢?

昊锐的希望在哪里?

1、商务与家庭兼得 迎合消费者需求

国内的B级车市场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运动、豪华、个性产品高度细分,同时还强调商务和家用的统一。而昊锐正是细分产品中的一个新兵,它更富有个性风格,较为迎合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而令人们感到意外的是,昊锐的“宜商宜家”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TwinDoor这一创新设计而实现的。

斯柯达昊锐市场预测 一半是希望 一半是坎坷

对于行李箱空间,多数人会满足于可折叠座椅或者与后备箱连通的中央扶手,但昊锐在这方面却另辟蹊径,它的TwinDoor双段开启式尾门兼具了三厢车的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造型与两厢掀背车的便利。不要小看这一设计,正是这个TwinDoor使得昊锐完成了商务与家用和谐统一的重任,它使得昊锐能够在传统三厢轿车和五门掀背式轿车之间切换,这是B级车中绝无仅有的,使得昊锐兼顾了商务稳重与家庭休闲,迎合了消费潮流。

2、产品定位高端 昊锐“自成一派”

纵览国内B级车市场,可以总结出三大阵营:第一阵营是以老牌的雅阁、凯美瑞、领驭、新天籁等为代表的“主流派”车型;第二阵营是以迈腾、蒙迪欧致胜、马自达6睿翼和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为代表的“运动派”车型;最后则是以奥迪A4L、宝马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为主的“豪华派”车型。这三个阵营的车型互为交叉,竞争异常激烈。

斯柯达昊锐市场预测 一半是希望 一半是坎坷

而国产斯柯达昊锐则在上海大众的精心规划下,巧妙的避开上述已经既定形成的三大阵营,它既不主流、也不运动、更无法与第三阵营去比拼豪华。昊锐配备了太阳能智能天窗、PL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FS随动转向氙气大灯、TwinDoor双开启后备箱、后视镜迎宾灯、5套CAN-BUS系统等诸多“跨级配置”,这使得它“自成一派”,既避免了与三大阵营产生正面交锋,又可以用自己的“跨级配置”这一杀手锏开拓市场,挖掘更多潜在的消费者,应该说这是昊锐打拼市场的一个良方。

昊锐的坎坷在哪里?

1、品牌认知度有待提高

国人一向有先入为主的习惯,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八十年代古老的斯柯达出租车和九十年代进口销售的斯柯达汽车留给国人的不佳印象,直接导致了其品牌影响力的缺憾。而直到国产的斯柯达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和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车型投放市场,还是没有让人们看到其清晰的定位,这一切都导致了斯柯达在中国的品牌效应几乎荡然无存。

斯柯达昊锐市场预测 一半是希望 一半是坎坷

斯柯达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三年,只是靠明锐和晶锐两款产品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基础建设。在这其中,斯柯达LOGO前的“上海大众”四个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巨人的肩膀并不是永远能够倚仗的,而上海大众企图通过昊锐树立起斯柯达在国人心目中高端的形象并不现实,要知道斯柯达在老家东欧仅仅是一个平民车型而已。在全球和中国市场上树立自己的个性、规划自己的发展之路才应该是斯柯达应该考虑的首要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斯柯达昊锐上市

相关报道:

斯柯达昊锐8月18日上市 预计售18.08万起

点评八月重磅新车 吉利帝豪EC718与昊锐领衔

技术解析斯柯达昊锐 凸显“实用化”特色

静态评测斯柯达昊锐 不是大众的马甲

凤凰汽车独家曝光昊锐售价 18.08-26.18万元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红色TSI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