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二工厂争夺战华晨告捷 或首产7系轿车
2009年11月13日 07: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霞

宝马在华第二工厂落户沈阳,此前有关宝马有意牵手上汽的传闻不攻自破。

昨日,宝马和华晨汽车签署的备忘录显示,在对目前工厂增加产能至7.5万辆的同时,明年将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总产能达30万辆的第二工厂建设,双方按1:1投资比例,新工厂长期投资总额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为追赶以本土化见长的奥迪等竞争对手,明年底华晨宝马在第二工厂将投产轴距为5.4米、相当于7系[综述 图片 论坛]车长的全新加长5系轿车,同时全新加长7系以及宝马X系列车型中一款新车也可能在第二工厂投产。明年北京车展上,这些新车将悉数亮相。

在未来规划中,华晨宝马将分两部分进行,首先是到明年底之前,把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现在的工厂产能由3万辆扩大至7.5万辆。与此同时,在位于沈阳市西部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第二工厂的建设,计划明年启动,第一步产能将达到年产10万辆,随后逐步增加到年产30万辆。

在宝马的新计划中,新工厂将在更多本地化研发的支持下进行,比如扩建项目中将包括一个发动机工厂。但据CBN记者从华晨集团内部了解,发动机项目正在探讨中,究竟哪款发动机会拿到中国国产,还没有定论。

在建设新工厂的过程中,华晨宝马承诺,在今年已经雇用600多名新员工的基础上,将再从沈阳雇用及培训1000多名新员工。

扩大产能、带动上下相关产业链、拉动就业,宝马第二工厂项目对于任何一个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以及地方政府来说,都极具诱惑力。在与华晨汽车合作的六年中,光是2008年一年,华晨宝马的本地采购金额就达到了44亿元人民币,今年还在不断增加,目前华晨宝马已经在国内发展了150多家配套厂商。去年,华晨汽车利税29亿元,是辽宁省利税大户。

不过,按照国家政策,外资汽车公司可在中国寻找两个合资伙伴,而宝马自从2003年与华晨汽车合资以来,始终没有继续寻觅第二家合作伙伴。一直以来坊间便有传言,宝马与华晨的“婚姻”并不美满,两年前宝马开始对第二工厂选址地进行考察时,除了辽宁省内城市对此项目表示浓厚兴趣外,更有吉林等省也向宝马伸出了橄榄枝。11月2日更有媒体称,上海汽车(600104.SH)正与宝马汽车商议在国内生产宝马最高端的7系轿车,这使“宝马争夺战”的传言达到了高潮。

昨日,上海汽车方面对CBN表示:“我们对于谣言不予置评。”在今年上海汽车发布2008年年报时,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曾对CBN表示,上汽目前对于汽车领域的合作十分慎重,集团的当务之急是把与南汽合并以后的事情做好。昨日宝马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也向CBN否认了曾与上汽商谈合作一事,“我们历来强调,合作方只有一个,就是华晨汽车,我们没有和任何第二家厂商谈过合作。”沈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松林昨天更是向CBN记者透露:“4个多月前,我们就已经跟宝马谈妥了第二工厂的所在地。”

辽宁省政府留宝马心切。为了怕受天气影响,无法准时抵达签约仪式现场,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特意提前一天抵达北京。据CBN记者了解,辽宁省政府在下一步政府采购中,将加大对宝马的采购力度,从政府层面摆出姿态支持宝马。

在评价华晨这个合作伙伴时,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直言非常满意,宝马还将继续扩产,没有理由找其他合作伙伴。

(CBN记者赵奕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

华晨宝马二期扩建签约

相关报道:

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签约 新增投资50亿元

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前10月销量同比增30%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与宝马合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10年投资83亿与金杯分离 华晨希冀中华盈利

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开工在即 宝马X3将国产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