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内斗不断升级 刘志刚或成牺牲者
2009年12月17日 20: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华晨大事不断,“绯闻”不断。一汽有意重组华晨、华晨宝马增资扩产,可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接连不断的人事调整。

17日,华晨金杯再现高层动荡。有消息称,48岁的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将离职。华晨金杯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沈毅已被任命为总经理。

刘志刚离职成迷  去向不明

1984年,刘志刚进入沈阳金杯,即华晨前身。为华晨金杯效力25年的总经理,刘志刚在华晨可称得上是一个奇迹,因为华晨经历了太多的起起伏伏和世事变幻。

2005年6月,在经历“四大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离职风波后,华晨任命刘志刚为华晨金杯总裁。2006年,刘志刚等来了祁玉民。之后,刘志刚与赵福全、杨波三人成为祁玉民入主华晨之初的三位关键人物。

正是祁玉民这个“门外汉”带领华晨走出困境,而后刘志刚也逐渐被委以重任。2008年,在25年职业生涯中大部分都在做技术、生产的刘志刚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

相比每一次华晨高层变动后的主动公布,这一次刘志刚的离开让人琢磨不透。华晨汽车品牌规划部部长徐超对凤凰网汽车表示,“沈毅的确已经升任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但是刘志刚并未离职,只是在休假。目前他(刘志刚)的去向,集团并没有发布最终的消息。”

为华晨金杯兢兢业业25年的刘志刚,曾对自己的评价只有一句:“对得起我自己。”

就在笔者再次试图联系刘志刚本人时,发现刘志刚的手机号已换做他人使用。而如今,他的去向不明。

人事变动频繁 堪称车企之最

人事变动一直是困扰华晨多年的老问题,经历了多次内部人事斗争,华晨内部是派系林立,恩怨难解。华晨汽车的人事变动也被评为国内车企中最频繁的。在短短7年时间里,轮换了4任掌门人:仰融、杨宝善、蔺晓刚、祁玉民。

近两年,华晨金杯的高层更是不断变动,技术和销售类人才不断流向对手,团队的不稳定直接导致了销售业绩的急剧下滑。2006年负责华晨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辞职,后投奔吉利,出任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此后,负责销售的杨波又投奔了奇瑞

内斗升级  刘志刚成为牺牲者?

就在几个月前,祁玉民对华晨汽车管理体系大动了一次手术,随即华晨格局全面生变。具体的调整是,将华晨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下属的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华晨汽车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独立出来,分别成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即祁玉民直接管理。

也就是在这次调整中,原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失去了“总裁”一职务,任华晨金杯汽车总经理兼任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此番变动,其权力范围明显缩小。权利的不断削弱可能是其离职的主要原因。

上任3年多的祁玉民,用一系列行为证明了他的精明强干、作风硬朗,也为其赢得了“铁腕统帅”的称号。在推动企业改制过程中,祁氏作风越加明显,权利的集中使其跃升为华晨绝对的领导者。

或许,刘志刚就是这场变革中的牺牲者。(文/欧阳卉)

相关专题:

东北汽车工业巨变疑云

相关报道:

华晨与丰田谈判或将建立合资公司

华晨汽车更换销售老总 金杯总裁或将离职

华晨回应称总裁祁玉民个人从未炒股

华晨联手五粮液 南下布局50万动力总成项目

华晨回应称总裁祁玉民个人从未炒股

祁玉民:30万辆是华晨与宝马的最初谈判预期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