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亲带故奔驰专用车 吉利华晨各有所指
2010年03月03日 08:1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似乎更看重收购企业的生产基地,而在轿车市场日渐窘迫的华晨似乎更希望由此回到传统强项。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按照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的计划,3月,华晨将在上海与两家奔驰授权的改装厂签订合资协议。

这两家即将与华晨签约的奔驰企业位于奥地利和芬兰,签约之后,华晨今后的专用车将与奔驰共享底盘。

此前2月25日,吉利同样宣布全面收购中誉汽车,进军国内专用车市场。中誉汽车主要生产中高端商务车和专用车,是奔驰公司在亚洲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两家自主品牌几乎同时与奔驰专用车沾亲带故,但背后深意却不尽相同。

华晨:回到传统强项

“以华晨目前的实力,再怎么做也做不到行业前三,再怎么做也做不到最大,无法在规模上挤入第一阵营的华晨,要将发展路径转变到‘不求最大,但求最强’的轨道上来,所以2010年,华晨将开辟专用车新市场,以此作为突破口拉动销量。”祁玉民说。

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专用车市场增速为32%,从2005年至今专用车市场平均年增长率在25%左右。

2010年我国商用专用车年需求量将达到70万辆,而目前国内专用车的生产能力只有30万辆。在专用车品种上,目前国际上已有7000多种,而国内仅有1000多种。而更为诱人的是,专用车的利润比一般轿车高出好几十倍。

2009年4月,沈阳华晨专用车有限公司悄然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500万元。起初,该公司的大股东为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0%,华晨汽车集团持股20%。2009年8月6日,华晨汽车集团决定对该公司增资,先期投资2000万元,从而取代了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大股东。这一变化也说明华晨汽车集团对该公司的重视程度。

其实,早在蔺晓刚掌管华晨大印之时,就有筹建一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准备大规模进军专用车领域的打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华晨将与奔驰丰田合资合作

吉利收购中誉汽车

相关报道:

华晨今年将融资30亿 “左拥右抱”奔驰丰田

华晨今后的专用车将与奔驰共享底盘

国内再吞并中誉 吉利汽车今后“大而全”

吉利并购中誉另有隐情 曲线裕隆收购价格成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颖 俞凌琳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