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幕后买家李炎自称不是资本高手
2009年06月05日 08:0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是的,我是要购买(通用悍马)。”昨日,在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中“惊艳登场”的腾中重工幕后实际控制人李炎,通过电话向CBN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李炎依然讲着带有自贡口音的四川话,关于本次收购能否成功,市场质疑声音很多。不过李炎显得很有把握。“并购成功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都已经谈判了八九个月了。”昨日李炎对CBN记者说。

去年7月的一个清晨,北京渔阳饭店大堂,李炎曾与CBN记者约见于此,那时他给人的印象是谦和但深藏不露。当他用不很清晰的四川话与记者交流时,说话滴水不漏。彼时,他正在为旗下的旭光资源赴港上市而忙碌,但旭光资源上市的延迟,也延迟了公众认识李炎的时间,如今收购悍马,终于让李炎一夜成名。

路桥行业掘得第一桶金

李炎,老家内江威远,业界称其为“华通系”掌门人。有媒体称,上世纪80年代,李炎还是自贡市荣县养路段的一名技术工人,后辞职下海,组建了自贡华通路桥公司,主要业务是道路、桥梁施工。

李炎早期相识的一位朋友说,李炎给他最深的印象是喜欢结交朋友,眼光独到,想得很远,为人耿直,喜欢冒风险,做事果断。李炎从荣昌县来到自贡市创办公司,虽然在路桥行业掘得了第一桶金,但他并不满足。“一个项目运作成功后,他往往选择隐退,重新去另一个地方打拼。”

6月3日,腾中重工发布公告,称已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同时,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按照悍马公司企业传播经理尼克·理查德对CBN的说法,“是因为他们(腾中重工)真正满足了所有的标准。”

总投资14亿元的腾中重工,去年才开始试生产。虽然双方尚未公布交易价格,但纵然通用没落,悍马的品牌价格也不会是个小数目。因为“腾中重工背后的大股东就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通控股”)。”

李炎就是华通控股的大股东。一份资料显示,李炎持有华通控股98.5%的股权,华通控股持有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的控股权。

而据媒体报道,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实际上是摩根士丹利与华拓的“合谋”。上述报道称,由于主营业务的飙升,华拓谋求海外上市,并与摩根士丹利接上了头。而大摩在推进华拓上市难有进展时,促使其瞄上了悍马。理尼克·理查德表示,通用与腾中重工的谈判始于去年12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悍马幕后买家李炎证实购悍马或由通用代工

悍马幕后买家李炎赴港IPO集资14.8亿港元

揭秘腾中重工蛇吞象:低调富豪李炎浮现

购买悍马的“草根商人”李炎身家或过50亿

揭秘腾中重工"蛇吞象":低调富豪李炎浮现

腾中重工实际控制人李炎旗下公司本月香港上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石婵雪 石仁坪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