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德阳争悍马生产线 幕后推手华通系浮现
2009年06月13日 12:0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张玉香 北京报道

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好像一个谜。腾中重工买“马”背后的推动力量更是一个谜。

“腾中重工与通用公司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了,目前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只是一个初步的框架协议。”6月10日,负责腾中重工此次对外宣传的公关公司人士李晓路告诉本报记者。

尽管此前一天,腾中重工的总经理杨毅已经开口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但是随着“华通系”极力的撇清,腾中重工的身前身后事似乎有更多要待人去解读。

悍马入川之争

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并不是“打毫无准备之仗”,甚至此前一场关于悍马生产线落在何地的争夺已经暗暗展开。

早在昭告天下之前,腾中重工便聘好了目前负责对外宣传的公关公司,并且腾中重工新挂出的网站也把新闻媒体感兴趣的一些问题早早地挂了出来。

“聘用我们的具体时间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因为这涉及到腾中重工与通用什么时候开始谈判购买悍马的问题。”李晓路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公关公司是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之前提前聘好的。

这只是表象。早在今年3月,该知情人士便从成都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处获得一份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意向书。根据上述意向书,悍马的中国生产线将落户成都龙泉经济开发区。然而,该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事情可能有变,因为德阳也想拥有这条悍马的生产线。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3月上旬时任悍马首席执行官的詹姆斯·泰勒以及“华通系”掌门李炎一行曾去德阳考察。德阳市副市长李思清曾向媒体表示,未来如果收购成功,悍马项目将更倾向于落户德阳。此前,腾中重工已经准备在德阳投资35亿元的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幕后推手华通系浮现

收购悍马一事在腾中重工的眼里或许是水到渠成,但是其低调行事而激起的舆论漩涡却让腾中重工自身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幕后企业都感觉有些招架不住。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腾中重工前身为四川腾中电工有限公司,由四川华通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公司和自然人俞红发起,注册资金仅为2100万元人民币。之后,腾中重工的股权曾几次变动。

目前成都新津工业区网站消息显示,腾中重工是“由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然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否认了华通与腾中重工之间的关系。杨毅也对外表示,“腾中重工是由几个私人投资者所持有的公司”。

“华通系”旗下的全球最大芒硝生产企业——旭光资源也于6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李炎与腾中重工并不存在任何法律和实质上的利益关系。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华通系”的企业在工商注册以及外表上看似乎并不是归某个人所有,但是华通投资有限公司、华拓实业、腾中重工、旭光资源等企业之间却似乎存在着不为外人所知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些企业也都同时与一个人有关,这人便是李炎。有消息显示,索郎多吉即李炎持有华通投资98.5%的股份,华通投资持有四川华拓50.2%的股份,四川华拓又是腾中重工之前的控持股股东。即便是旭光资源其法人代表也是索郎多吉,即李炎。

一位业内律师表示,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不一定是工商注册时的法人代表,因为控制人完全可以和企业法人代表私下里签署一份协议,证明该企业属于控制人所有。而这并不违法。那么,整个“华通系”为李炎所控制并不是没有可能。

旭光资源在声明中称,该公司主席、非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索郎多吉(即李炎)可能会以其个人身份联合腾中重工参与到悍马的收购当中。

旭光资源是受益者?

四川民营企业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事件,无论从事件本身还是腾中重工的身份来看,都是一团迷雾,但是一些事实却是清晰可见的。

目前正如腾中重工网站上的消息所显示,目前仅是双方达成了谅解备忘录,其还不是有效的法律文件。因此,对于收购能否成功外界还不好预测。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短短几天之内,腾中重工便从一个当地默默无闻的地方民企变得世人皆知。为此,有业内人士称,即使收购不成功,这对于腾中重工和其背后的华通系企业来说也是一次相当成功的品牌宣传。

6月1日,旭光资源在香港启动首次IPO计划。招股说明书显示,旭光资源将发行5.772亿股,其中4.04亿股为新股,招股价为1.72港元至2.56港元,公司计划筹资9.9亿港元至14.8亿港元。6月4日,旭光资源再发公告,称“拟全球发售包括初步提呈5.772亿股股份(或会调整)的香港公开发售及初步提呈5.1948亿股股份(包括1.732亿股销售股份,或会调整及因行使超额配股权而更改)的国际配售,预期定价日约为6月10日,无论如何不会迟于6月12日。”消息人士表示,IPO定价为2港元,而旭光资源将于16日上市。

评级越高,旭光资源就能卖得越高。为此,旭光资源在此时抬高身价就显得特别重要。

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腾中重工后面牵扯出旭光资源,实际上可能对其提高股价有一定作用。哪怕是现在外界很难看清旭光资源与腾中重工之间的关系。

整个事件没有落定之前,一切都还是猜测。在我国目前倡导“高效率、低能效”小排量车型的大势下,腾中重工能否最后拥有素有“母老虎”之称的悍马,还要看其能否闯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关”。

至此,腾中重工与悍马的故事似乎才刚刚开始。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悍马潜在新东家插曲:腾中重工身涉改制风波

腾中重工:不是省油的灯 通用悍马就是耗油的车

杨毅:收购悍马有各种预案 不会轻易放弃

四川腾中重工委托人称已收购悍马达成初步协议

腾中收购悍马看神秘资本能否发挥神奇功效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海外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玉香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