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已经不再是蛇吞象
2009年06月10日 12: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吴迎秋

我从事汽车新闻报道20多年,此前从未听说过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但我绝对知道悍马。如今,突然传来腾中要收购悍马的消息,让人难以置信。这又是一例“蛇吞象”事件。

记得去年末我就写文章说过国际汽车界要出现蛇吞象的事。当时,美国通用汽车股票市值只有18.7亿美元,而上海汽车(600104,股吧)在中国A股市场上价值379.96亿人民币。通用完全有可能被上海汽车买下。

其实,今天大家都已经很明白,在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经济震荡后,世界范围内的产业重组不可避免。因此,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企业收购悍马,其实并不是一件太让人吃惊的事。

一定要看到,现在是中国企业出手买国外汽车的好时机。换句话说,当前出手收购应该是最便宜、最划算的。一方面,通用、克莱斯勒正处在生死边缘,美国政府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削减规模。通用汽车已经正式宣布悍马、萨博、欧宝、庞蒂亚克等品牌都在出卖之列。另一方面,传统的汽车业跨国巨头都在考虑瘦身,在国际汽车市场全面下滑(仅中国除外)背景下,跨国公司大部分都选择了做减法。可以说,收购当前是个买方市场。

还要看到,当前中国的一些企业包括一些地方政府都有投资汽车业的冲动。前不久,吉利汽车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等企业传出可能收购沃尔沃的消息;还有消息说,有两家企业收购萨博汽车和德尔福(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事也“谈得差不多了”;虽然最新消息确定通用旗下的欧宝已被加拿大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俄罗斯的金融机构收购,但此前,北汽控股也曾为拿下欧宝努力过。

许多企业都想到了要抓住当前国际汽车大动荡的好时机做大做强。特别是在全球汽车市场走低、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一花独放,连续走出了较高的增长轨迹,对扩大内需、稳定中国经济产生了很好的作用。

现在大家关心的是腾中收了悍马后会怎样。目前,我们还无从了解收购谈判的细节以及腾中方面的计划,所以没法作出清晰的分析和判断。但有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汽车产业投入与产出的特殊性。汽车业投入大、投入的持续性强,不是简简单单一锤子买卖。干汽车是“湿手沾面粉”,如果干不下去了,想甩是甩不掉的。最关键的是,悍马本来就是个小众产品,如果出现问题,企业的经营压力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二是一定要重视文化和法律问题。如果悍马要继续在美国生产,腾中得引起高度注意,美国的汽车工会是惹不起的。从某种层面上讲,通用是倒在了工会的压力下。当然,对收购合同条款的法律理解也要重视。当年,南汽在收购英国罗孚时就遇到过问题。这方面的教训,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有过了。

还有一点需要说的。有消息称,此次腾中收购的背后有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投资机构在主导。这让我想起了最近颇受人关注的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欧宝以及通用欧洲公司的事。据说菲亚特的背后也是大摩。投资机构参与收购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当美国华尔街神话破灭后,投资机构的动机难免会引出疑虑,就像菲亚特收购消息被爆炒后,被人怀疑是否在造概念一样,腾中收购悍马同样有必要让我们耐心地去探究其真实的目的。当然,这是善意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当事人非常低调 侧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卢中原:收购悍马不符合中国绿色消费导向

对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旗下悍马的三点质疑

旭光资源澄清:李炎或以个人身份参与悍马收购

腾中首度回应买悍马原因 将进高端越野车制造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迎秋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