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战略合作还是一幕双簧
2009年06月05日 09: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记者杨三军

一个是美国老牌汽车企业通用旗下的知名品牌悍马,一个是中国西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按一般思维,无论如何也难以把二者联系在一起。

然而,6月2日及3日,通用及腾中重工先后发布声明称:后者已就收购悍马品牌一事与前者达成初步协议。一石激起千层浪:是金融危机下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还是双方共同导演的一幕“双簧”大戏。

赞许也好,质疑也罢,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会水落石出。

腾中重工“躲猫猫” 公关公司“打太极”

6月3日,在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网站的新闻中心头条位置,一篇题为“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战略收购悍马进行深入磋商”的文章非常吸引眼球。

文中称: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6月3日就双方达成的协议细节对外确认。根据交易条款,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的经销商合约。另一方面,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据通用汽车早前的声明,预期交易完成后,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协议的最终条款尚待最终磋商决定。

文中还透露:按计划,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但尚需要等待惯例性的交割条款的达成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有关此协议的财务条款将不对外公开。

除以上内容外,有关通用公司及腾中重工这次“合作”,双方均未再透露任何细节。连日来,虽经众多媒体多方“围追堵截”,腾中重工企业负责人自始至终“躲猫猫”,不接受任何采访,有关信息发布全部委托给一家名为“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打理。

博然公司人员赵晓路告诉记者,该公司对于并购交易运作信息发布有着丰富的经验,上述网站登载的腾中重工与通用公司的“联合声明”,也是出自该公司之手。

记者注意到,文章后面专门有一段“前瞻性陈述”的说明文字。成都一位律师这样评价:这段文字明显是经过业内有经验的律师处理过的。同样,记者在对赵晓路进行电话采访时,她要么是语焉不详,要么是含糊其辞,完全是“打太极”的外交辞令,让人不知所云。

三问腾中重工

“收购悍马”让腾中重工一夜成名。记者从其公司网站的“公司简介”上看到,这家公司原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于2008年1月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由四川省成都市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成功的兼并收购迅速拓展业务领域,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在全国各地拥有众多销售和服务中心,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的现代重工企业,并于2007年及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机械行业纳税大户称号。

然而,由于腾中重工企业负责人的集体“玩失踪”,对于以上信息,记者一时难以逐一核实。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之声也此起彼伏:

一问腾中重工:真有实力收购悍马吗?

记者6月3日致电四川省经委相关负责人时,他们对腾中重工这家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了解,之前更没有听说过该企业欲收购悍马之事。另外,不少受访者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企业,甚至开始时有人认为这一事件是企业为提高知名度的“自我炒作”。

面对“腾中重工有无资金实力”的提问,赵晓路说,关于企业融资方面的具体细节她不便透露,相信企业会利用内部资金和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根据四川省工商局在线查询系统提供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注册材料,其法定代表人为陈实,注册资本3亿元。

四川媒体根据腾中重工的“大事记”,猜测其背后的关键“推手”是四川华通投资公司。今年3月悍马汽车首席执行官泰勒到四川德阳市考察时,在一次与当地政府及企业负责人的重要会议上,华通公司有关负责人李炎就坐在其右侧。然而,记者多方联系李炎,仍然是无果而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面临中国监管障碍

腾中重工有何能耐吞悍马?招股书泄密背景

悍马收购案:买“马”容易养“马”难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否只是一场炒作?

腾中重工能否驾驭悍马 关于收购的三个猜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三军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