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战略合作还是一幕双簧(2)
2009年06月05日 09:3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二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意欲何为?

记者注意到,腾中重工的主业是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涉足的特种车辆也只是载重货车、自卸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等,并没有生产乘用车的经历和经验。

谈及收购悍马的初衷,赵晓路说:“因为腾中重工之前没有SUV(运动型多功能车)业务,一旦收购成功,公司便可直接进入高端越野车生产行列。”针对“如果收购成功,腾中重工是否会在中国建悍马生产厂”的问题,赵晓路说,企业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继续利用美国的生产基地和管理营运人员仍是首选。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腾中重工之前曾就收购悍马一事向商务厅作过汇报,他也注意到媒体对这次收购的高度关注。但是,由于腾中重工的企业负责人避而不见,商务厅对其中的细节也尚不清楚。

三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化”得了吗?

众所周知,通用公司已在美国递交了破产申请,而且这次腾中重工意欲收购的民用悍马品牌,近年经营销售业绩也是乏善可陈且“包袱沉重”。在这种情况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能“消化”得了吗?

对此,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悍马首席执行官泰勒在“联合声明”中也表示:“悍马是一家全球知名品牌,它无论在新拓展的市场,还是于现有市场推广新产品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然而,明眼人都不难看出,杨毅和泰勒的判断过于“理想化”。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油价总体冲高的前提下,以大排量、高油耗著称的悍马有多少市场发展空间?“地球人都知道”。

另外,对于腾中重工来讲,还有一个具体的问题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就是承诺保留的包括悍马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在内的3000多个美国本土就业职位。据了解,通用遭遇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越来越难以支撑其员工的高工资和高福利,腾中重工一旦收购成功,美国复杂的劳资关系很容易导致其“水土不服”,如果处理不好,搞成一块“烫手山芋”也未可知。

是战略合作,还是双方共同炒作的“双簧”戏?

自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息曝出后,社会各界的猜测和评论就不绝于耳,支持者和乐观者的观点不外乎“国际金融危机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抄底’的绝佳时机”;而反对者和冷静者则有很多担忧甚至质疑。特别是由于企业相关人员的“人间蒸发”、避而不见,使这一切更如“雾里看花”,变得扑朔迷离。

成都三和悍马销售中心是四川销售悍马的两家3S店之一。公司总经理杨成6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也是昨天才从媒体上得知这个收购消息的,感到非常意外,因为此前从没听说过腾中重工这家企业。”

作为一名在汽车销售行业打拼多年的业内人士,杨成对这次收购的前景并不乐观。他说:“自从2005年出现财务危机后,通用汽车公司对其旗下包括悍马在内的一些品牌的投入也直线下降。以2007年的底特律车展为例,当时悍马曾推出了几款‘节能环保’的新型车,然而,直至今日,这些车型并未投入生产,目前仍是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这很可能与其资金不足或市场预期不佳有关。”

“悍马如果想要起死回生,至少需要大笔资金投入到研发新型车辆和开拓市场方面。腾中重工有无此实力,现在根本看不出来。这两天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告诉我,他们无论是到腾中重工所在的成都新津县,还是猜测的‘幕后推手’四川华通公司采访,都吃了‘闭门羹’。”杨成说,“如果有实力,根本不需要躲,公开、风光地谈嘛!”

“以国内企业目前的资金、技术实力及经营管理理念,跨国收购国外汽车企业很难,例如当年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的尝试,最终是以失败告终的。”杨成告诉记者,他怀疑这次闹得沸沸扬扬的“收购悍马”事件,很可能是一种炒作。

对于腾中重工来说,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成名、全世界皆知,花1个亿美元的广告费恐怕也达不到这个效果;对于通用公司来说,既然悍马品牌要卖掉,行情又不好,不失时机地早些放出“烟幕弹”来炒作一番,对其他有意收购者也是个“刺激”,说不定能起到“提价”作用。

“目前通用所称的悍马品牌价值为5亿美元的说法,显然是名不副实。”杨成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面临中国监管障碍

腾中重工有何能耐吞悍马?招股书泄密背景

悍马收购案:买“马”容易养“马”难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否只是一场炒作?

腾中重工能否驾驭悍马 关于收购的三个猜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三军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