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调查(3)
2009年06月04日 08:4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腾中背后的四川华通

事实上,外界最为关心的恰是腾中重工背后站的是谁。

此前有媒体发现,管委会登记信息显示,腾中重工法人代表名叫陈实,巧合的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北京分部总经理也名为陈实。因此猜测这两人可能实为同一个人。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腾中重工指定的媒体联络机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彤的否认,“怎么可能是同一个人,如果是这样那问题就大了。”

据本报记者的调查,本次收购背后可能另有资本推手,这便是腾中重工的实际控股股东——四川华通(下简称“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实业投资、项目投资、参股控股、资产重组等,目前公司净资产已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主要在化工、机械两个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其投资领域涉及高分子新材料、基础化工原料、路桥机械等,下辖有华拓实业股份、德阳科技、川眉芒硝、华通路桥等若干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相继进行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重组,规模迅速壮大。

这可从腾中重工收购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旗下新津筑路机械厂的并购案窥见一斑。

“新津筑路机械厂是四川老牌的国营企业,也是中国路桥业的龙头企业,原属路桥集团。后来路桥集团主辅分离时,将新津筑路机械厂挂牌拍卖,腾中将该厂全资收购。而腾中背后是其控股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控股。”腾中重工广州办事处的负责人代德富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在收购新津筑路机械厂之后,腾中重工注资6、7个亿扩建厂房、扩大生产。

记者随后致电四川华通的法律顾问彭征,他表示公司是一家发迹于四川内江的民营企业,无论是在资金实力上还是在技术实力上,都十分雄厚,只不过该公司一向行事低调,故不为外人所知。

“华通近年来在四川投资了许多大型项目,在一些化工领域已经处于国内垄断地位,且技术实力领先。而腾中重工也是其重要的一块资产。”彭征表示,但他并不知晓公司最近并购悍马的事宜。

而根据之前本报的报道,四川华通最主要的子公司之一——四川华拓近年来一直在积极筹备海外上市,但由于市场环境等原因,一直没有实现。据悉,四川华拓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此前,摩根士丹利曾经以8000万美元作价入股华拓不到20%的股份。此外,在2008年初,摩根士丹利曾经以其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发行债券的方式帮助四川华拓融资2亿美元。

而摩根士丹利在本次悍马出售交易中被认为是饰演了“牵线”角色。

至截稿时止,对于本次腾中重工是否与其他方面有联手收购的问题,并没有获得博然思维集团和腾中重工、四川华通、摩根士丹利方面的正面回应。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收购通用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四川腾中吞下悍马 中国悍马价格可能便宜一半

分析:名企收购悍马 看中的是底盘不是品牌

四川民企吞下悍马 国产价格或便宜一半

悍马经销商:美国人把包袱丢给了中国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雅玲 朱宗文 曾 航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